安全管理网

生产现场的6S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01日

  1 引言

  6S 管理是企业生产现场管理的基础活动,其实质是对生产现场的环境进行全局性的综合考虑,并实施可行的措施,即对生产现场实施规范化管理,以保证在生产过程中有一个干净、美观、整齐、规范的现场环境,继而保证员工在工作中拥有较好的精神面貌和保证所生产产品的质量水平。

  2 6S管理的作用

  5S 管理是指在生产现场对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的一种活动,它起源于日本,来自日语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其罗马拼音的第一个字母均为“S”,统称为“5S”。安全是现场管理的重中之重,6S 管理是在5S 基础上加上安全(Safety)一项扩展而来。6S 管理对企业的作用是基础性的,也是不可估量的:

  (1)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企业实施6S 管理,可以从消防设施齐全、安全通道无阻塞、遵守设备操作规程、生产设备定期安检等方面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比如通道上不允许摆放物料,保证了通道的畅通,从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2)节省寻找物料的时间,提升工作效率。6S 管理要求清理与生产无关的、不必要物品,并移出现场;要求将使用频率较高的物料存放距离工作较近的位置,从而达到节省寻找物料的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在6S 管理的整顿环节,其金牌标准是30 秒内就能找到所需的物品。

  (3)降低在制品的库存。6S 管理要求将与生产现场有关的物料都进行定置定位,并且标识企业内唯一的名称、图号、现存数量,最高与最低限量等,这就使得在制品的库存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并且能够满足生产的需要,从而杜绝了盲目生产在制品的可能性。

  (4)保证环境整洁,现场宽敞明亮。6S 管理要求将与生产有关的物料定置定位管理,并限制在制品的库存,其结果使得生产现场利用空间增大,环境整洁明亮。

  (5)提升员工归属感。6S 管理的实施可以为员工提供一个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在这样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员工的尊严和成就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从而提升员工的归属感,使员工更加敬业爱岗。

  3 6S 管理实施的原则

  为确保6S 管理长期有效地推行下去,企业在通过开展安全、整理、整顿等形式化的基本活动,使之成为行事化的清洁,最终在提高员工职业素养后,成为制度化、规范化的现场管理,因此在实施6S 管理时,应当遵循下列原则:

  (1)持之以恒的原则。6S 管理是基础性的,所以开展起来比较容易,并且能在短时间内取得一定的效果,正因为这个原因,6S 管理在取得一定效果后,也容易流于表面的形式,无法做到不断优化和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因此将6S 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天天坚持,才能将其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

  (2)持续改进的原则。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以及市场的变化,使得生产现场也随着不断的变化。这就要求所进行的6S 管理也应当随之不断的改进,以满足其生产的需要。

  (3)规范、高效的原则。6S 管理通过对现场的整理、整顿,将现场物料进行定置定位,打造一个整洁明亮的环境,其目的是要实现生产现场的高效、规范。只有实现不断提高生产效率的6S 管理才是真正有效的现场管理。

  (4)自己动手的原则。管理有限、创意无限,良好的工作环境需要现场员工的创造和维护。只有充分激发员工的创造性,自己动手改造现场环境,同时也改变自己对现场管理的看法,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

  (5)安全的原则。安全是现场管理的前提和决定因素,没有安全,一切管理都失去意义。重视安全不仅可以预防事故发生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更是关心员工生命安全、保障员工生活幸福的人性化管理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