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大定律”对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启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5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大局,搞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企业。企业只有遵从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积极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五大管理定律”为我们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警示。
  1 “墨菲定律”的启示: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在数理统计中,有一条重要的统计规律:假设某意外事件在一次实验中发生的概率为p ( p >0) ,则在n 次实验中至少有一次发生的概率为: pn= 1 - (1 - p) n 。p无论多么小,当n 越来越大时, pn就越接近1。由此可见,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客观上存在着一种错误的做法,或者存在着发生某种事故的可能性,不管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小,当重复去做这件事时,有人按照错误的做法去做,事故总会在某一时刻发生。这就是“墨菲定律”,即只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不管可能性有多么小,这个事故迟早会发生的。
  在起重作业中忽视起吊司索人员的信号,在检修带电设备时忘记拉下电闸,进入受限密闭空间不带空气呼吸器等情况,由于在一次作业过程中不一定酿成事故,因此,就给作业人员产生误解或者错觉。正是这种危险的错觉,麻痹了人们的安全意识,加大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其结果是事故可能频繁发生。在作业过程中,我们必须防微杜渐,注意细节,培养良好、正确的作业习惯,不断开展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实现标准化作业。
  安全管理的目标是杜绝事故的发生,而事故是一种不经常发生和不希望有的意外突发事件。正是由于这些突发事件发生的概率一般比较小,所以往往被人们忽视,产生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的思想,这恰恰是事故发生的主观原因。墨菲定律告诫我们,安全意识时刻不能放松,时时警钟长鸣;作业行为做到规范标准,处处防微杜渐。
  2 “破窗理论”的启示: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詹巴斗曾做过这样一项试验:他找来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一辆停在比较杂乱的街区,一辆停在中产阶级社区。他把前者的车牌摘掉,顶棚打开,结果不到一天就人偷走了。而停在中产阶级社区的那辆车过了一个星期仍安然无恙。后来,詹巴斗用锤子把这辆车的玻璃敲了个大洞,结果,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它就不见了。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根据这项试验,提出了“破窗理论”。
  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总会有人怀着侥幸心理去钻制度的空子,或者“无意”地破坏了制度,成为第一个“打破玻璃者”。在施工、作业现场,常常看见有人不戴安全帽,甚至在高空交叉作业中,也有人认为戴不戴安全帽无所谓。“你不戴,没人,没人管,这不暗示我也可以不戴吗?”。这就是安全管理上暗示性的纵容,这“暗示性的纵容”,塑造了多少个“打破玻璃者”。有多少块“玻璃”必将被打碎。
   “破窗理论”提醒我们抓安全生产必须未雨绸缪,及时修理“第一块被打碎的窗户玻璃”。任何制度都有被破坏的可能。任何管理上的疏忽都可能酿成大的祸端。因此必须持之以恒,堵塞各种可能造成事故的漏洞,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不能让制度管理流于形式。细微处入手,从点滴上抓起,不能忽视预防预警工作,必须“防患于未然”。同时,对企业员工来说,要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摒弃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把每一个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只有人人都不去打“玻璃”,人人争做“玻璃”的守卫者,企业安全的这扇窗户才能更明亮更结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