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机构的设计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7日

 管理科学对于管理机构设计和建立原则的研究,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和发展的过程。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企业安全管理机构的设计和建立主要应坚持以下原则。

  1.以目标为中心、以职能为依据的原则

  安全目标是企业安全组织机构的核心。一个企业应建立什么样的安全管理机构,主要取决于这个企业确立什么样的安全管理目标以及准备怎样实现这一目标。因此,一个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形式的选择、建立和变革,必须从经营性的安全管理目标出发,坚持为实现安全管理目标服务的原则。此外,只有坚持以安全目标为中心的原则,才会使安全管理机构的各级领导和成员形成共同协作的意愿,使安全管理机构形成一个团结有力的集体。

  设计和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在首先明确安全管理目标的前提下,还必须进一步确定该安全管理机构的管理职能和担负的任务。因为只有明确了职能和任务,才能确定安全管理机构应设置哪些部门,选择什么样的管理人员,真正做到因事设人,而不是因人设事。

  2.责、权相一致的原则

  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对安全管理权限和责任的划分。在企业安全管理中,每个安全管理者和其所在的安全管理部门总要被赋予一定的职务和权力。与此同时,安全管理者和安全管理部门行使这些权力又必须相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其中包括对安全决策和安全计划执行结果所承担的责任,对下属的关心和培训所承担的责任,对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程度所承担的责任等。在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中,对于权力和责任的划分必须相一致,坚持有多大权力就要负多大责任,有什么权力就要负什么责任的原则。否则,如果有权无责,就会使安全管理者作出不负责任的安全决策;如果有责无权,安全管理者就没有承担责任的保证,他所担当的安全管理任务就难以完成。

  3.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适当的原则

  在管理学中,所谓管理幅度,是指一个领导者能够直接而有效地领导其下属人数的限度。如一名经理(厂长)能直接领导多少名处(科)长,一名车间主任,能直接领导多少班组(工段)长等。由于每个人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因此,他所能直接领导的人数总是有限的,这就决定了任何组织机构都应有一定的管理幅度,企业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亦如此。

  在管理学中,所谓管理层次,是指组织机构中按垂直隶属关系划分的等级。一般说,组织机构中的层次越多,权力越集中,组织越严密,但也容易造成机构重叠,拉长了高层领导同基层的距离,不利于信息快速有效的传递。因此,任何组织机构的层次也应是有限的、适当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