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管理和系统安全(安全管理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一、系统管理的组成  
 
   根据系统的一般定义,系统管理是由六个要素构成:

   (1)人。这是最重要的要素,系统的一切活动是靠人来进行的。只有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人尽其才,才能提高管理和生产的效率。

   (2)物资。包括原材料、能源、半成品和成品等。当前能源是物资的主要部分。

   (3)设备。包括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动力设备、运输设备、工具、仪器仪表等,也包括仓库、场地的面积和容量等。这是生产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也是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4)资金。包括固定资金、流动资金等。一定要讲求经济效益,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5)任务。包括国家及上级机关下达的项目、指标和与其他单位订立的合同。系统的任务一定要明确,要有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

   (6)信息。包括原始记录、统计资料、情报、技术规范、图纸报表、规章制度等。在系统中,信息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要求信息及时、畅通,使领导心中有数,便于做出正确的决策。


 
   在系统管理中,这六个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按其功能来分,可归纳为“四大流”。

   (1)人流——即由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汇合而成的劳动力资源。把具有各种能力的人安排到与之相适应的岗位上,发挥各种人的积极作用,这是“四大流”畅通的根本保证。

   (2)物流——即由物资、设备汇合而成的资源流。它贯穿于从原材料投入到合格产品产出的全过程。

   (3)资金流——即各种资金形态的流动。是物流的资金形态运动。

   (4)信息流——即由任务与情报汇合而成的指导生产过程和管理过程的信息。系统活动的实质是信息的提取、传递、转化、整理、检索、判断、贮存、更新、计算等。物流和资金流的畅通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流。如果信息流发生错误,就会导致其它流的混乱。

   在系统的生产过程和管理过程中,为了生产某项产品,从供应部门购入原材料、半成品入库,然后由仓库发往各车间投入加工,把加工好的零部件进行装配,经包装后送到用户手中,这是一个物流过程。从资金形态来讲,也构成了资金流的过程。在物流过程中,有很多原始记录、产品零部件图纸、零部件明细表、工艺卡、工装图纸、零件消耗定额、劳动定额、生产计划、原材料供应计划、销售计划等等,也构成信息流,它指导物流和资金流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