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概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06日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是企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计划地改善劳动条件的重要手段,也是做好劳动保护工作、防止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重要措施。

   在社会主义生产建设过程中,有计划地改善劳动条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早在1952年中财委就向各企业主管部门提出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建议,要求各地区、产业和企业单位在编制生产财务计划时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为了使劳动保护工作更好地适应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需要,1954年劳动部又发出了“关于企业厂矿编制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的通知”,要求企业单位认真做好这项工作。30多年来,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已成为企业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的制度,并积累了不少经验,取得了很大成绩。

   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对于保证安全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是非常必要的。通过编制和实施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可以把改善劳动条件工作纳入国家和企业的生产建设计划中,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企业中一些重大安全技术问题,使企业劳动条件的改善逐步走向计划化和制度化;也可以更合理使用资金,使国家在改善劳动条件方面的投资发挥最大的作用。安全技术措施所需要的经费、设备器材以及设计、施工力量等纳入了计划,就可以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制订和实施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是一项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工作。一方面企业各级领导对编制与执行措施计划要负起总的责任;另一方面,又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策群力,才能使改善劳动条件的计划很好实现。这样,在计划执行过程中,既可鼓舞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也更好地吸引职工群众参加安全管理,发挥职工群众的监督作用。

  一、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依据  
   
   主要根据国家颁布的安全生产法规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1963年,国务院在《关于加强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的几项规定)中明确规定,企业在编制生产技术、财务计划的同时,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企业的领导人应对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和贯彻执行负责。
 
   1977年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劳动总局在《关于加强有计划改善劳动条件工作的联合通知》中规定,要把改善劳动条件的问题列入发展国民经济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予以解决。1979年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在《关于安排落实劳动保护措施经费的通知》中规定,在制订年度和长远的生产建设计划以及老企业改造计划时,都要保障安全生产,合理解决安全生产和尘毒危害问题所需资金、设备、材料,必须一并安排落实。国家劳动总局、全国总工会颁布的《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项目总名称表》对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范围作了明确的规定。归纳起来,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依据有5点:①国家公布的安全生产法令、法规和各产业部门公布的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指示等;②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③职工提出的有关安全、工业卫生方面的合理化建议;④针对工伤事故,职业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所采取的措施;⑤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