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计划的编制和修订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6日

  一、安全管理计划编制的原则

  安全管理计划是主观的东西,计划制定的好坏,取决于它和客观相符合的程度。为此,在安全管理计划的编制过程中,必须遵循一系列的原则。这些原则如下。

  1.科学性原则

  所谓科学性原则,是指企业所制定的安全管理计划必须符合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只有这样,才有理由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动地按照计划的要求办事。相反,如果安全管理计划不科学,甚至从根本上违背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那么,这样的计划就很难被人接受,即使通过某些强制的方法和手段贯彻下去,也很难实现计划的目标。因此,这就要求安全管理计划编制人员必须从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客观规律,使每一项计划都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2.统筹兼顾的原则

  就是指在制定安全管理计划时,不仅要考虑到计划对象系统中所有的各个构成部分及其相互关系,而且还要考虑到计划对象和相关系统的关系,按照它们的必然联系,进行统一筹划。这是因为,安全管理计划的目的是通过系统的整体优化实现安全决策目标;而系统整体优化的关键在于系统内部结构的有序和合理,在于对象的内部关系与外部关系的协调。

  首先,要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在安全生产和生产经营中,有的环节、有的项目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全局,具有战略意义。对于这些重点,要优先保证它的发展。但是也不能只顾重点忽视其他,没有非重点的发展,就不会有重点的发展。

  其次,要处理好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与安全生产的关系。社会化大生产是以扩大再生产为特征的。但是扩大再生产不能离开简单再生产孤立进行,扩大再生产更不能离开安全生产,否则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础,失掉了扩大再生产的条件。因此,在对财力、物力、人力进行分配时,既要满足简单再生产的需要,又要满足适当的扩大再生产的需要,还必须要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

  再次,要处理好国家、地方、企业和职工个人之间的关系。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一方面要保证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强调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另一方面又要照顾到地方、企业和职工个人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各方面的安全生产积极性。

  3.积极可靠的原则

  即制定安全管理计划指标一是要积极,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要尽力安排,努力争取办到;二是要可靠,计划要落到实处,而确定的安全管理计划指标,必须要有资源条件作保证,不能留有缺口。坚持这一原则,把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正确结合起来,使安全管理计划既有先进性,又有科学性,保证生产、安全、效益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4.留有余地原则

  即所说的弹性原则,是安全管理计划在实际安全管理活动中的适应性、应变能力和与动态的安全管理对象相一致的性质。计划留有余地,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指标不能定得太高,否则经过努力也达不到,既挫伤计划执行者的积极性,又使计划容易落空;二是资金和物资的安排、使用留有一定的后备,否则难以应付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不测情况。应当看到,任何计划都只是预测性的,在计划的执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某些人们事先预想不到或者无法控制的事件,这将会影响到计划的实现。因此,必须使计划具有弹性和灵活的应变能力,以及时适应客观事物各种可能的变化。

  5.瞻前顾后的原则

  就是在制定安全管理计划时,必须有远见,能够预测到未来发展变化的方向;同时又要参考以前的历史情况,保持计划的连续性。为实现安全管理计划的目标,合理地确定各种比例关系。从系统论的角度来说,也就是保持系统内部结构的有序和合理。所以,作计划时,必须对计划的各个组成部分、计划对象与相关系统的关系进行统筹安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任务、资源与需求之间,局部与整体之间,目前与长远之间的平衡。

  6.群众性原则

  安全管理计划工作的群众性原则,是指在制定和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讲形势、讲任务、提问题、指关键、明是非;要放手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差距、定措施。只有依靠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经验和安全工作聪明才智,才能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安全管理计划,也才能激发职工的安全积极性,自觉地为安全目标的实现而奋斗。

  二、安全管理计划编制的程序

  调查研究

  编制安全管理计划,必须弄清计划对象的客观情况,这样才能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为此,在计划编制之前,首先必须按照计划编制的目的要求,对计划对象中的各个有关方面进行现状的和历史的调整,全面积累数据,充分掌握资料。在调查中,一方面要注意全面、系统地掌握第一手资料,防止支离破碎、断章取义;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解剖麻雀,有针对性地把主要安全问题追深追透,反对浅尝辄止,浮于表面。调查有多种形式:从获得资料的方式来看,有亲自调查、委托调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抽样调查和专项调查等。调查搞好了,还要对调查材料进行及时、深入、细致的分析,发现矛盾、找出原因、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2.科学预测

  预测,就是通过分析和总结某种安全生产现象的历史演变和现状,掌握客观过程发展变化的具体规律性,揭示和预见其未来发展趋势及其数量表现。预测是安全管理计划的依据和前期。因此,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必须邀请有关安全专家参加,进行科学预测,得出科学、可信的数据和资料。安全预测的内容十分丰富,主要有:工艺状况预测、设备可靠性预测、隐患发展趋势预测、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预测等;而从预测的期限来看,则又有长期、中期和短期预测等。

  3.拟定计划方案

  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安全管理计划预测,计划机关或计划者掌握了形成安全管理计划足够的数据和资料,根据这些数据和资料,审慎地提出计划的安全发展战略目标,安全工作主要任务,有关安全生产指标和实施步骤的设想,并附上必要的说明。通常情况下,一般要拟定几种不同的方案以供决策者选择之用。

  4.论证和择定计划方案

  这一阶段是安全管理计划编制的最后一个阶段,主要工作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①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召集有准备的各方面安全专家的评议会进行科学论证;同时,也可召集职工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

  ②修改补充计划草案,拟出修订稿,再次通过各种形式渠道征集意见和建议。这一程序必要时可反复多次。

  ③比较选择各个可行方案的合理性与效益性,从中选择一个满意的安全管理计划,然后由企业权力机关批准实行。

  由上可见,安全管理计划编制的这套程序,既符合决策科学的要求,也符合群众路线的要求。只要自觉地运用从实际出发的唯物观点和辩证方法,能够认真地运用科学的安全管理计划方法并走群众路线,就一定能够制定出比较满意的计划。

  三、安全管理计划编制的方法

  安全管理计划编制不仅要按照一定原则和步骤进行,而且要采用能够正确核算和确定各项安全指标的科学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常用的安全管理计划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定额法

  定额是通过经济、安全统计资料和安全技术手段测定而提出的完成一定安全生产任务的资源消耗标准,或一定的资源消耗所要完成安全生产任务的标准。它是安全管理计划的基础,对计划核算有决定性影响。定额法就是根据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或者目前在正常情况下,已经达到的标准,来计算和确定安全管理计划指标的方法。

  2.系数法

  系数是两个变量之间比较稳定的数量依存关系的数量表现,主要有比例系数和弹性系数两种形式。比例系数是两个变量的绝对量之比。如企业安装一台消声器的工作量一般占基建投资总额的比例假设为65%,那么,这里的o.65,就是二者的比例系数。弹性系数是两个变量的变化率之比。如企业产量增长速度和企业总的经济增长速度之比假设为0.2:1,那么,这里的0.2,就是产量增长的弹性系数。系数法就是运用这些系数从某些计划指标推算其他相关计划指标的方法。系数法一般用于计划编制的匡算阶段和远景规划。其优点是可以在时间短、任务急、资料不全的情况下迅速编制粗线条的计划,还可以对计划进行粗略的论证和检验。但使用时必须注意系数在计划期的有效性,并对之进行尽可能科学的修正。

  3.动态法

  动态法就是按照某项安全指标在过去几年的发展动态,来推算该指标在计划期的发展水平的方法。如假设根据历年情况,某企业集团人身伤害事故每年大约减少5%左右。假定计划期安全生产条件没有大的变化,那么也就可以按减少5%来考虑。这种方法常见于确定安全管理计划目标的最初阶段。

  4.比较法

  比较法就是对同一计划指标在不同时间或不同空间所呈现的结果进行比较,以便研究确定该项计划指标水平的方法。这种方法常被用于进行安全管理计划分析和论证。使用它,可以较好地吸收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当然,在运用这种方法时,一定要注意到同一指标的诸多因素的可比性问题,简单的类比是不科学的。

  5.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分析影响某个安全指标的具体因素以及每个因素变化对该指标的影响程度来确定安全管理计划指标的方法。例如,在生产资料供应充足的条件下,企业生产水平取决于投入生产领域的活劳动量和单位活劳动的生产率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的水平。因此,确定企业产量计划,可以通过分别求出计划期由于劳动力增加可能增加的产量以及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可能增加的产量和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可能增加的产量,然后把三者相加。这就是因素分析法。

  6.综合平衡法

  综合平衡是从整个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计划全局出发,对计划的各个构成部分、各个主要因素、整个安全管理计划指标体系进行的全面平衡。综合平衡法把任何一项安全工作计划都看作是一个系统,不是追求局部的、单指标的最优化,而是寻求系统整体的最优化。因此,它是进行计划平衡的基本方法。综合平衡法的具体形式很多,主要有编制各种平衡表,建立便于计算的计划图解模型或数学模型等。

  四、安全管理计划的检查与修订

  制定安全管理计划并不是计划管理的全部,而只是计划管理的开始,在整个安全管理计划的制定、贯彻、执行和反馈的过程中,计划的检查与修订,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1.计划的检查是监督计划贯彻落实情况,推动计划顺利实施的需要

  安全生产管理计划虽然是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和科学过程而制定的,并对企业各方面的诸种关系都作了通盘的考虑,但是,仍然不能保证它在各个子系统内或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及时、全面、切实的贯彻和落实。通过计划检查,就可以及时了解计划任务的落实情况,各部门、各单位、各基层完成计划的进度情况,以便研究和提出保证完成计划的有力措施。

  2.计划检查还可以检验计划编制是否符合客观实际,以便修订和补充计划

  诚然,计划的编制是力求做到从实际出发,使其尽量符合客观实际。但是,由于人的认识不但常常受着科学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而且也受着客观过程的发展及其表现程度的限制。因此,部分地改变计划的事是常有的。当发现计划与实际执行情况不符时,应具体分析其原因,如果是由于计划本身不符合实际,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前所未料的问题,如重大突发事件、突发重大事故等,就应修改原定计划。但修订调整计划必须按一定程序进行,必须经原批准机关审查批准。对由于计划执行单位管理不善等主观原因造成的计划与实际脱节,则不允许修改计划,以保证计划的严肃性。

  3.计划的检查要贯穿于计划执行的全过程

  从安全管理计划的下达开始,直到计划执行结束。计划检查要做到全面而深入。检查的主要内容有:

  ①计划的执行是否偏离目标;

  ②计划指标的完成程度;

  ③计划执行中的经验和潜在的问题;

  ④计划是否符合执行中的实际情况,有无必要作修改和补充等。

  检查的方法则有:

  ①分项检查和综合检查;

  ②数量检查和质量检查;

  ③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

  ④全面检查;

  ⑤重点检查;

  ⑥抽样检查;

  ⑦统计报表检查;

  ⑧深入基层检查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