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计划的涵义和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6日

  一、安全管理计划的涵义

  “计划”一词早已有之,但对于究竟什么是计划?人们的认识并不完全一致。在现实生产、生活中,由于使用的人不同,其涵义也就不一样。但是,一般来说,所谓计划就是指未来行动的方案。它具有以下3个明显的特征:必须与未来有关;必须与行动有关;必须有某个机构负责实施。这就是说,计划就是人们的一种事是对行动及目的的“谋划”,中国古代所说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说的就是这种计划。在当今的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为了应付纷繁复杂的社会生产、生活,需要制定各种各样的计划,例如大至国家的大政方针,小至某项工作、某个工程、某个战役。然而,我们要研究的并不是这种分门别类的具体计划,而是作为企业安全管理范畴的计划和计划性,或者说是安全管理计划的一般原理。

  安全管理计划,成为一种安全管理职能,是由下列原因决定的:首先,安全生产活动作为人类改造自然的一种有目的的活动,需要在安全工作开始前就确定安全工作的目标;其次,安全活动必须以一定的方式消耗一定质量和数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这就要求在安全活动前对所需资源的数量、质量和消耗方式作出相应的安排;再次,企业安全活动本质上是一种社会协作活动,为了有效地进行协作,必须事先按需要安排好人力资源,并把人们的行动相互协调起来,为实现共同的安全生产目标而努力工作;第四,企业安全活动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展开,为了使之在时间和空间上协调,必须事先合理地安排各项安全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如果没有明确的安全管理计划,安全生产活动就没有方向,人、财、物就不能合理组合,各种安全活动的进行就会出现混乱,活动结果的优劣也没有评价的标准。

  二、安全管理计划的作用

  计划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能,已经有很长的历史。计划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1.安全管理计划是安全决策目标实现的保证

  安全管理计划是为了具体实现已定的安全决策目标,而对整个安全目标进行分解,计算并筹划人力、财力、物力、拟定实施步骤、方法和制定相应的策略、政策等一系列安全管理活动。任何安全管理计划都是为了促使实现某一个安全决策目标而制定和执行的。安全管理计划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把注意力时刻集中于安全决策目标,如果没有计划,实现安全目标的行动就会成为一堆杂乱无章的活动,安全决策目标就很难实现。由于安全管理计划能使安全决策目标具体化,为组织或个人在一定时期内需要完成什么,如何完成提出切实可行的途径、措施和方法,并筹划出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等,因而能保证安全决策目标的实现。

  2.安全管理计划是安全工作的实施纲领

  任何安全管理都是安全管理者为了达到一定的安全目标对管理对象而实施的一系列的影响和控制活动,这些活动包括计划、组织、指挥、控制等。安全管理计划是安全管理过程的重要职能,是安全工作中一切实施活动的纲领。只有通过计划,才能使安全管理活动按时间、有步骤地顺利进行。因此,离开了计划,安全管理的其他职能的作用就会减弱甚至不能发挥,当然也就难以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

  3.安全管理计划能够协调、合理利用一切资源,使安全管理活动取得最佳效益

  当今时代,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各行各业以及它们内部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分工协作严密,生产呈现出高度社会化。在这种情况下,每一项活动中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了问题,就可能要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有效运行。因此,必须统筹安排、反复平衡、充分考虑相关因素和时限,而安全管理计划工作能够通过经济核算,合理地利用企业。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有效地防止可能出现的盲目性和紊乱,使企业安全管理活动取得最佳的效益。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计划作为安全管理重要职能的地位不能削弱。我们应当区别“计划管理”与“计划经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计划管理,是指对任何事情或工作都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统筹合理的安排,使之顺利地达到预定目标,因此这种管理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强调和加强的。而计划经济是指否定商品货币的存在,排斥价值规律和市场调节作用的一种经济体制。这种体制看起来强调计划的重要性,但没有把计划建立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因而具有很大的主观随意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