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目标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企业的目的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一个领域如果没有特定的目标,这个领域必然会被忽视。1987年6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紧急通知》规定:“要把安全生产指标作为考核企业的重要指标,达不到的企业不能升级,也不能评先进。”这是国家对实现安全生产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决策,是强化生产宏观管理的重大措施。

第一节 目标管理的由来

目标管理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是一种有成效和综合管理方法,甚至有人认为是“管理中的管理”。

目标管理是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产生的。目标管理的倡导者认为:传统管理学派是严格管理,它以工作为中心,干什么,怎么干都由管理部门来规定,忽视了人的作用;行为管理学派是放手管理,过于强调人,干什么,怎么干都由职工自主,但忽视了人与工作的结合,淡化了管理的严格程度,容易放任自流。实践证明,无论是传统学派或是管理学派,都有它们自身的缺陷。

目标管理把以工作为中心和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法有机地统一起来,使职工了解工作的意义和严肃性,对工作产生兴趣,实行“自我控制”。也就是说,目标管理就是根据目标来进行管理。这种方式只规定干什么,不规定怎么干,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前提下,职工可以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选择完成任务的方法,这样既能保证任务的完成,又能使职工有自由活动的余地,更能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目标管理是比较先进的管理方法,是一种主动管理方法。

美国推行目标管理以后,使许多企业起死回生,因而迅速普及美国各大企业,后来又风行于欧美和日本等国。

目标管理的基本思想,有些企业并不陌生,而且在许多企业也有类边的做法。例如,60年代,我国就有一些企业实行计划指标层层分解,采用归口管理的方法,只不过没有系统地加以总结提高,上升到科学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体系的高度,因而基本上属于不自觉的不完善的目标管理。

我国现有的计划管理框架为目标管理提供了良好的管理基础,因为从总体上看,计划管理与目标管理的目的是一致的,属于同类管理体系,只是在整个过程和有关环节上没有目标管理那么科学、系统和完善。

建立严格的经济责任制是实施目标管理的中心环节,而我国的企业都已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因此,已经为推行目标管理奠定了基础。近几年来,我国的一些企业相继借鉴采用了目标管理方法,从宏观上管理安全生产,社会效益十分显著,经济效益不言而喻。可以相信,通过广泛推行,博采众长,并经融合提炼,将会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目标管理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