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射线装置操作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6日

为了加强医院射线装置操作安全与质量管理,防止因误操作而引起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医院设备情况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1、 医技人员必须通过放射工作相关培训,掌握摄像装置相关防护知识,掌握射线装置诊疗适应症,合理正确进行射线诊疗。
2、 医技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射线规程,做好射线装置和防护设施的性能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3、 仔细阅读申请单,按患者投射肢体厚度,年龄,体重等具体情况,仔细核对和确定诊疗方案。注意选取合适的照射方式和照射条件(包括管电压、管电、焦距、照射野、照射时间及虑线条件等),并注意保护非照射部位,尽可能使患者受到的照射剂量控制在临床实际需要的最小值,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照射。
4、 做好投射前的准备,除去患者影响投射部位的衣服,腹部摄影在必要时清洁灌肠。
5、 摆好投射位置,病人肢体放置力求稳定舒适,选择适当的焦一片距,认真定位,对好中心线,必要时放好照片标记、
6、 投射胸腹部时,应训练患者呼吸和屏气动作。
7、 实施诊疗过程中,医技人员应密切注意控制台和患者,及时发现并排除各种意外发生。
8、 诊疗过程中,除必须被扶持才能进行检查的病人外,候诊者和陪护人员不得在无屏障防护的情况下在X射线机机房内停留。
9、 移动射线装置的操作人员尽可能佩戴防护设备做好防护并选择适当的远离射线装置的位置进行曝光。
10、认真填写投射记录和各项投射条件并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