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差错事故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差错事故是指药学部在处方调剂、药品分装、中药煎药中发生的违 反正常程序的操作或过失错误,并给正常工作、药品管理或患者造成不良影 响或损害后果的情节较轻的行

  2.差错可分为内部差错和发出差错两类;事故为已造成不良后果的不 良行为。

  3.在制剂生产或配方发药等工作中发生的,被本人或其他人员发现, 及时更正,未发生无法纠正的情况或药已发出而在患者未使用前追回的,按 内部差错论。

  4.发出差错包括以下情况:

  4.1外部发现的发错药、错量(少发、多发、漏发)、发错患者、配伍禁 忌(包括十八反、十九畏)和过期变质,不论患者使用与否,或内部发现而患 者已用药的(限于对病情、健康无影响的)。

  4.2分装药品:药品标签与内装药品不符者;数量不对而发给患者的。

  4.3毒麻药品的实耗与统计数量不符而无法溯源的。

  4.4计价或审核错误,造成患者或医院重大经济损失者(金额≥500元) 。

  4.8因保管不善,造成错药、混药、标签不清、过期失效的;调剂室、 药库的药品产地、规格、批号等与库存药品验收记录不符的(包括以自购药 品换取医院药品)。

  4.9账物管理混乱,造成账物严重不符的(≥500元,自行发现原因并及 时、正确处理者除外)。

  4.10精密、贵重仪器不注意维护、保养,使用时不遵守操作规程,造 成器械损坏或性能下降的。

  4.11中药煎药中漏煎、错煎(包括方法和用药人)而影响患者正常服 药或造成严重浪费的(≥500元)。中药加工炮制,不符合要求而无法补救的 。

  4.12错购假冒伪劣药品的。

  5.进修、实习人员发生的差错由带教老师承担。

  6.差错、事故发生后,应及时按规定程序上报。药学部视情节轻重逐 级上报至医院主管院长。如不及时报告或有意隐瞒者,一经发现,视情节轻 重予以严肃处理。

  7.差错、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及所在部门领导要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以减轻或消除由于差错、事故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和损失。

  8.建立差错、事故登记本,由专人负责登记发生差错、事故的经过、 原因并及时组织讨论和总结。

  9.登记差错应准确详实,登记内容包括责任人姓名、发生日期、患者 姓名、差错性质、发生经过、处理结果及发现者。

  10.差错、事故责任人处罚办法依照药学部有关规定执行。对已发生医 疗事故责任人则按医院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11.对累次出现差错者加重处理。重复出现类似差错者,将追究当事人 及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12.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各岗位职责、操作规程,有效防止和避免差错 和事故的发生。

  13.差错分级判定标准

  13.1严重差错

  13.1.1麻、毒、一类精神药处方错配、遗漏或超量或服法错误等已用 于患者,未发生严重影响的。

  13.1.2麻醉、一类精神药品管理不善,造成药品丢失的。

  13.1.3脱岗,致患者久等,延误治疗的。

  13.1.4药品过期失效、发霉、变质者,已发用于患者的。

  13.1.5分装药品错误,已发用于患者的。

  13.1.8错购假冒伪劣药品的。

  13.1.9账目混乱及保管不善,以及药品未及时养护,致大量药品过期 、变质,以零售价计价值超过500元的。

  13.1.10违反有关法规,被各级行政机关查处的。

  13.2一般差错

  13.2.1配错、发错一般药品,用于患者未影响患者病情的。

  13.2.2配错、发错麻醉、毒性、精神药品,及时发现追回而未用于患 者的。

  13.2.3制剂不合格,经检验分析后,采取措施,未用于患者的。

  13.2.4不按处方发药,多发或少发的。

  14.2.5违反相关制度、规范、常规等,未造成严重后果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