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队规范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2日

一、管理服务内容
        1、 按照甲方的需求,提供小车队管理服务。
        2、 负责小车队日常运营管理,包括人员安全培训的组织实施、车辆的安全检查及保养、管理档案的建立与记录等。
        3、 协助甲方进行小车队人员招聘、考核(甲方负责小车队人员的招聘、考核)。
        4、 负责司机的日常管理,包括小车队服务人员入职手续及退场手续等的办理、业务培训和安全培训、考勤记录、工资发放等(小车队服务人员的工资、社保、福利待遇由甲方拟定,甲方编制工资表,乙方按甲方要求进行代发)。
        5、 负责各类交通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置。
       
       
        二、管理服务要点
        1、 负责制订小车队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保障甲方单位的用车需求,保证车辆安全行驶,舒适、快捷、方便,车体车容干净整洁,准时到达。
        2、 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要求,落实各岗位安全责任制,所有驾驶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统一着装,定期做好车辆的安全检查及保养,定期做好驾驶人员的安全培训,保证行车安全,并建立相关管理记录。
        3、 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依法用工,如出现劳动纠纷,由乙方负责善后处置,并由乙方承担法律主体责任。但若按规定需承担经济责任的,由甲方全部承担。
        4、 出车期间若发生各类交通安全事故或车辆被盗被损事故,由乙方负责善后处置,向政府有关部门和保险机构申报和承担相应法律主体责任,但若按规定需承担经济赔偿责任的,由甲方全部承担。
        5、 严格遵守甲方相关管理制度,服从甲方的统一领导、指挥。
       
       
        三、管理服务费用
        1、 项目管理服务费用为固定费用与浮动费用之和。
        (1) 固定费用
        固定费用120000元/年,包括乙方委派的小车队队长人工费、办公费、管理酬金、法定税金。
        (2) 浮动费用
        乙方实际代发的小车队司机人工费(按照甲方制作的工资表,含工资、社保及福利等费用)加管理酬金(按实际代发的人工费的10%计算,计算方法:人工费×10%),加税金[税率为5. 2%,计算方法:(人工费+管理酬金)×5. 2%]的合计数。
        2、 小车队车辆及日常油费、路桥费、维修保养费、年费、驾驶人员外出食宿费用等由甲方另行承担。
        3、 用工期间,如出现劳动纠纷,由乙方负责善后处置,并由乙方承担法律主体责任。但若按规定需承担经济责任的,由甲方全部承担。
        4、 出车期间若发生各类交通安全事故或车辆被盗被损事故,由乙方负责善后处置,向政府有关部门和保险机构申报和承担相应法律主体责任,但若按规定需承担经济赔偿责任的,由甲方全部承担。
       
        四、小车队管理制度
        1、职责:
        综合部负责办公车辆配置的申请和调配及管理。
        2、办公用车
        (1) 各部门、项目需要使用办公车辆出差办事,须于用车前一天如实填写“派车单”(附件五),经主管签字后交综合部调度安排,一般情况下,不安排单人一事一部车出差。
        (2) 综合部根据用车情况进行合理调度,于当日下午下班之前安排第二天用车,口头通知用车人,以派车单通知小车队,没有派车单,不允许擅自动用车辆,更不能用公车办私事。
        (3) 司机依据派车单提前5~10分钟到达指定开车地点,完成任务后将派车单交回小车队队长。出车完后如未到下班时间,必须到小车队报到,检查车辆状况,做好保养工作。
        3、安全管理
        (1) 司机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司安全行车管理规定,限速行驶。司机开车因违反交通规则和安全行车管理规定而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司机本人承担。
        (2) 出车途中,司机不允许将车交给他人驾驶,否则,按《司机工作考核细则处理》(附件三)。
        (3) 司机必须参加安全学习,接受交警部门的教育和考核。司机必须每日规范填写行车日记,并按行车日记薄要求检查、保养、擦洗车辆;坚持出车前检查,途中检查和回来后保养的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4) 发生事故必须及时报告,不得隐瞒,并按公司《事故、事件报告、调查、处理程序》进行事故报告和事故处理。属司机违章造成的罚款,不予报销;属司机违章造成事故的,要追究司机的责任。
        (5) 一切机动车辆在珠海港煤炭码头内行驶必须遵守有关规定,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
        (6) 严禁一切人员酒后开车。
        (7) 司机不得将车匙及车交给他人驾驶,否则,对司机按严重违章处理。如发生意外,司机承担全部责任,驾车者按公司规定处理。
        4、车辆保养、维修
        (1) 车辆必须始终保持正常的使用状态,随时可以正常出车,车辆因故障停驶不得超过两个工作日,努力提高车辆完好率和利用率;若车辆因故障停驶超过两个工作日,小车队必须组织车检组成员分析故障原因,属于责任司机原因造成的将给予一定的处罚。
        (2) 司机必须按“每日车辆检查项目表”(附件五)的要求检查车辆,做到勤于清洁、紧固、调整、润滑、防腐等机械保养作业。不允许车辆脏、乱、差等情况存在。
        (3) 必须坚持车辆周检制度。每周一至四,车检小组必须按“每周车辆检查项目表” (附件五)的要求,对周末班车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报修;同时,车检小组也要对其他车辆进行抽查,如抽查中发现属于司机日常保养责任而未完成的,由车检小组提出处罚意见,综合部视情况给予处罚。
        (4) 车辆需停驶报修的,由小车队队长对报修项目鉴定认可,填写车辆维修审批表(附件五),报甲方综合部审核、批准,按甲方程序办理维修。
        5、日常管理与考核
        (1) 在工作时间内,无出车任务的司机,在小车队待命。每天上午7:50召开站班会,8:30~10:30和下午2:30~4:30为车辆日检时间。
        (2) 定车定人驾驶,车匙配备两套,司机和小车队各保管一套。司机保管的车匙,未经小车队队长同意,不允许交与他人或司机相互交换车辆驾驶。司机请假离开工作岗位时,必须把车匙和行车所有证件交回小车队。
        (3) 擅自动用车辆的视情况给予严肃处理。造成事故的由用车人(包括司机)负全部责任。
        6、日常车辆费用报销
        (1) 司机根据派车单驾车外出公干所产生的路桥费、油费,由小车队队长审核、登记。
        (2) 日常车辆费用由甲方按相关程序报销。
        (3) 小车队根据车辆固定路线计算每趟车的路桥费及油费标准,综合部以该标准来核实和批准司机的路桥费、油费;若发现司机有虚报、多报路桥费、油费情况,将按虚报、多报数额的5倍处以罚款,并视情节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