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用电梯(人货两用梯)安全监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9日

 1安全装置检查内容:

  ⑴制动器:由于人货电梯在施工中经常载人上下,其运行的可靠性直接关系着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制动器是保证电梯运行安全的主要安全装置。由于电梯启动、停止频繁及作业条件的变化,制动器容易失灵,梯笼下滑导致事故,应加强维护,经常保持自动调节间隙机构的清洁,发现问题及时修理。安全检查时应做动作试验验证。

  ⑵限速器:坠落限速器是电梯保险装置,电梯在每次安装后进行检验时,应同时进行坠落试验。将梯笼升至地面4m高度处,防松制动器,操纵坠落按钮,是梯笼自由降落,其制动距离不大于1~1.5m,确认制动效果良好。再上升梯笼20cm,防松摩擦锥体离心块(以上试验分别按空载及额定荷载进行)。按要求限速器每两年标定一次(去指定单位进行标定),安全检查时应检查标定日期和结果。

  ⑶门连锁装置:门连锁装置是确保梯笼门关闭严密时,梯笼方可运行的安全装置。当梯笼门没按规定关闭严密时,梯笼不能投入运行,以确保梯笼内人员的安全。安全检查时应做动作试验验证。

  ⑷上、下限位装置:确认梯笼运行时,上极限限位位置和下极限限位位置的正确及装置灵敏可靠。安全检查时应做动作试验验证。

  2安全防护检查内容:

  ⑴电梯底笼周围2.5m范围内必须设置牢固的防护栏杆,进出口处上部搭设足够尺寸的防护棚(按坠落半径要求)。

  ⑵防护棚必须具有防护物体打击的能力,可用5cm厚木板或相当于5cm木板强度的其他材料。

  ⑶电梯与各层站过桥和运输通道,除应在两侧设置两道护身栏及挡脚板并应立网封闭外,进出口处尚应设置常闭型的防护门。防护门在梯笼运行时处于关闭状态,当梯笼运行到哪一层站时,该层站的防护门防可开启。

  ⑷防护门构造应安全可靠必须是常闭型,平时全部处于关闭状态,不能使门打开型同虚设形同虚设。

  ⑸各层站运行通道或平台,必须采用5cm厚木板搭设平正牢固,不准采用竹板及厚度不一的板材,板与板应进行固定,沿梯笼运行一侧不允许有局部板伸出的现象。

  3司机检查内容:

  ⑴外用电梯司机属特种作业人员,应经正式培训考核并取得合格证书。

  ⑵电梯每班作业前,应检查试验各限位装置、梯笼门等处的连锁装置是否完好,各层站台门是否关闭,并进行空车升降试验和测定制动器的效能。

  电梯在每班首次载重运行时,必须从最底层上升,严禁自上而下。当梯笼升离地面1m高处时,要停车试验制动器的可靠性。

  ⑶多班作业的电梯司机应按照规定进行交接班,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4 荷载检查内容:

  ⑴由于外用电梯一般均为装设超载限制设置,所以施工现场使用时要有明显的标志牌,对载人或载物作出明确限载规定,要求施工人员与司机共同遵守,并要求司机每次启动前先检查确认符合规定时,方可运行。

  ⑵为加对重不准载人

  主要是针对原设计有对重的电梯而规定的。当电梯在按装和拆除过程中,往往出现对重已被拆除而梯笼仍在运行的情况,此时梯笼的制动力矩大大增加,如果仍按正常使用载人、载物容易导致事故。故规定未加配重的不准载人。电梯原设计中无对重的,不受此限制。

  5 安装与拆卸检查内容:

  ⑴安装或拆卸之前,由主管部门按照说明书要求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作业方案,并做班组作业之前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交底和指定监护人员。

  ⑵按照建设部规定,按照和拆卸的作业人员,应由专业队伍并取得市级有关部门核发的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并设专人指挥。

  6 安装验收检查内容:

  ⑴电梯安装后应按规定进行验收,包括:基础的制作、架体的垂直度,附墙距离、顶端的自由高度、电气及安全装置的灵敏度检查测试结果,并做空载及额定荷载的试验运行进行验证。

  ⑵如实的记录检查测试结果和对超过规定存在问题改正结果,确认电梯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

  7 架体稳定检查内容:

  ⑴导轨架安装时,应用经纬仪对电梯在两个方向进行测量校准。其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万分之五,或按照说明书规定

  ⑵导轨架顶部自由高度、导轨架与建筑物距离、附壁架之间的垂直距离以及最低点附壁架离地面高度均不得超过说明书规定。

  ⑶附壁架必须按照施工方案与建筑结构进行连接,并对建筑物规定强度要求,严禁附壁架与脚手架进行连接。

  8 联络信号检查内容:

  ⑴电梯作业应设信号指挥,司机按照给定的信号操作,作业前必须鸣铃示意。

  ⑵信号指挥人员必须与司机密切配合,不允许各层作业人员随意敲击导轨架进行联系的混乱做法。

  9 电气安全检查内容

  ⑴电梯应单独安装配电箱,并按规定作保护接零、重复接地和装设漏电保护装置。装设在阴暗处的电梯或夜班作业的电梯,必须在全行程上装设足够的照明和明显的层站编号标志灯具。

  ⑵电梯的电气装置应由专人管理负责检查维护调试,并有记录。

  10 避雷检查内容

  ⑴电梯井架及轨道,若在相邻建筑物、构筑物防雷装置的保护范围之外,又在地区雷爆日规定的高度之中时,则应安装防雷装置。

  ⑵防雷装置包括:避雷针(接闪器),引下线及接地体。避雷针可采用ф20钢筋,其长度为1~2m,置于电梯井架最顶端。引下线不得采用铝线。接地体可与重复接地合用,阻值不大于10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