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管道维护保养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2日

(1)加强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定期检查和经常维护保养工作,定期防腐,保证安全正确使用和依法管理,要避免对管道表面不必要的碰撞,保持容器、管道表面的光洁,防止各种电离、化学腐蚀。
(2)阀门的操作部位要经常维护,定期进行活动,保证其开关灵活。
(3)安全阀、压力表要经常擦拭,确保其灵活、准确、并按时进行检查和校验。
(4)要定期检查紧固螺栓完好状况,做到齐全、不锈蚀、丝扣完整,连接可靠。
(5)压力管道因外界因素产生较大振动时,应采取隔断振源、加强支撑等减振措施。发现摩擦等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
(6)静电跨接、接地装置要保持完好,及时消除缺陷,防止故障的发生。
(7)停用压力管道应排除内部介质,并进行置换、清洗和干燥,必要时作惰性气体保护,外面应涂刷防腐油漆,防止环境因素腐蚀。对有保温层的管道要注意保温层下的防腐和支座处的防腐。
(8)禁止将管道及支架作电焊的零线和起重工具的锚点、撬抬重物的支撑点。
(9)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现象。
(10)管道的底部和弯曲处是系统的薄弱环节,此部位易发生腐蚀和磨损,因此必须经常对这些部位进行检查,加强维护,及时消除隐患。
(11)每年对压力容器和管道进行年度检查。并做好压力容器和管道的防腐工作。
 压力容器的铭牌、漆色、标志及喷涂的使用证号码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 压力容器的本体、接口部位、焊接接头等是否有裂纹、变形、损伤等。
 外表面有无腐蚀,有无异常结霜、结露等。
 运行期间是否有超压、超温、超量现象。
 排放装置是否完好。
 支承或支座有无损坏,基础有无下沉、倾斜、开裂,紧固螺栓是否齐全、完好。
 罐体有接地装置的,检查接地装置是否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