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公司锅炉炉内检修平台安全管理暂行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2日

一、总则
        (一)为加强公司锅炉炉内检修平台安全管理,规范平台组装和拆除、使用和监护、维护和保养、检查和试验等环节安全管理,防范较大以上事故风险,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本办法所称锅炉炉内检修平台,是指为工作人员检修、检查炉内受热面和设备所提供的作业平台。
        (三)本办法适用于××电厂(项目部)锅炉炉内检修平台通用性的安全管理工作;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制造厂有关产品使用说明书、图纸的相关要求与本办法配合执行。
       
        二、安全管理职责
        (四)××电厂(项目部)是锅炉炉内检修平台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其中:设备管理部负直接管理责任,负责落实锅炉、电气专业包机责任人员,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安全技术档案,填写维护报养记录等;安全生产技术部负安全监督检查责任,负责联系断绳保护器的定期校验,备份包机责任人员名单,保存组装和拆除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施工单位资质、施工人员资格证件,验收表格等资料)。
        (五)公司安全生产技术部负责安全监管。
        三、安全管理要求
        (六)组装和拆除
        1.平台组装和拆除,必须履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审核、批准、交底程序。
        2.平台组装前,必须对卷扬机、滑轮组、钢丝绳、制动器等机械、电气、控制等部件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立即处理。
        3.平台组装后,施工单位、电厂必须履行自查,试运行、验收程序,重点检查栏杆、跳板等是否牢固、紧固等,验收合格且经生产厂长批准后方可投入使用(电厂负责制定验收表格,规定验收具体内容)。
        (七)使用和监护
        1.平台使用时,平台操作人应根据施工负责人的指令要求进行平台升、降,并履行监护人职责。
        2.平台使用时,炉外必须设置专人对钢丝绳、滑轮组、控制柜等进行检查,与炉内操作人保持通信畅通,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应急处置。
        3.平台上的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使用速差自控器和安全带,严禁失去防坠落保护。
        4.平台使用时,严禁上下交叉作业,平台下方禁止人员通行或停留。
        5.平台上工作人员使用的工器具必须放在工具袋内,工具袋应拴挂在防护栏杆上。
        6.平台严禁超载使用(包括整体超载、局部集中超载)。
        7.平台上总人数严禁超过9人。
        (八)维护和保养
        1.平台的机械、电气、控制等部件应每季度进行一次定期维护保养;平台组装前应进行一次全面维护保养(电厂负责制定维护保养表格,规定维护保养具体内容)。
        2.平台的维护保养实行一人维保、一人监护;维护保养记录长期保存。
        (九)检查和试验
        1.平台的断绳保护器必须定期校验,确保动作可靠。
        2.平台的上、下限位装置必须试验完好,确保动作可靠。
        (十)其他
        1.平台组装和拆除、维护和保养的外包单位、人员,以及平台操作人应具备相应的资质、资格。
        2.平台使用前,平台操作人应进行安全操作规程培训。
        3.人员上、下平台应增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身体、精神状况不佳时严禁上、下平台工作,施工负责人应严格把关。
        4.平台组装时、使用中、拆除时,必须保证炉内照明亮度满足工作要求。
        5.平台作业相关人员进出炉膛必须履行登记手续。
        四、罚则
        (十一)违反上述规定条款之一,属一般“三违”行为的,按照200元/人.次进行处罚;构成较严重“三违”、严重“三违”行为的,执行公司相应处罚处理规定;造成安全事故的按公司年度安全一号文进行问责。
        五、附则
        (十二)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实施,由××公司负责解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公司安全生产技术部进行反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