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氮气使用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氮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比空气稍轻,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积聚后会造成缺氧环境,从而使人窒息伤亡。

  近期因氮气使用不当导致窒息伤人的事故屡有发生。我车间氮气使用点多面广,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氮气使用的安全管理,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特制订以下氮气使用安全管理规定:

  一、各班组对氮气导致窒息的风险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防范氮气窒息事故的极端重要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针对本岗位氮气使用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风险评价、危险源辨识和风险控制。未采取有效措施的考核班组0.2分,班组长0.1分。

  二、各班组要对所属区域内所有在用氮气设施进行认真梳理,登记建档,重点监控,不得疏漏;各氮气使用点悬挂氮气使用标识,制定控制措施,并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氮气监测和通风管理;在氮气浓度高的环境中作业时,须佩戴氧气呼吸器并指定专人负责监护;作业前严格执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制度,确保在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降至安全浓度后作业人员才能进入作业现场,否则考核班组0.4-1分,班组长0.2-0.4分

  三、各班组要立即开展"以班组为单位,以岗位作业内容为基础,以气体能源介质为重点"的危险源辨识活动,全面辨识出所有作业活动中的风险,对班组员工进行细致的培训教育,使他们全面了解中毒、窒息等事故可能发生的场所、危害性、特点,掌握自救、互救知识,防止盲目施救,否则班组0.2-0.4分,班组长0.1-0.2分。

  四、各班组要组织人员对车间下发的《氮气窒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认真学习,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使作业人员掌握避险、自救、互救方法,熟悉相关应急预案内容,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否则班组0.2-0.4分,班组长0.1-0.2分。

  五、各班组不得随意切换氮气,确需切换氮气的,要报请车间相关管理人员同意。否则班组0.1-0.2分,班组长0.04-0.1分。

  六、各班组成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检查。一是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抓实干,常年不懈;二是要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把工作做细做实,把问题研究透彻;三是要加强对相关方管理和监督,避免出现安全监管缺失、酿成生产安全事故等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