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工区钻机班班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6日

通风工区钻机班班长是矿井钻机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者,对本班次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负责,要严格按照三大规程组织施工。钻机班班长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熟悉避灾路线。钻机班班长必须严格按照作业规程的要求组织生产,保证安全。
一、岗位职责
1.钻机班班长在工区领导下负责全班的安全工作,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保证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以因忽视安全或工作失误、失职造成的事故负主要责任。
2.坚持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认真落实煤矿“三大规程”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3.具体负责地质孔、瓦斯抽采钻孔等施工的安全工作,是本班安全第一责任者,组织职工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安全生产。
4.熟悉现场,认真组织检查工作地点的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检查设备完好及运行状况,及时处理设备故障,熟练掌握钻机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组织施工,杜绝违章指挥。
5.负责根据职熟练程度和工作要求进行班内人员安排,工作分工。对钻机操作、设备运输、设备维修保养等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持证上岗,并认真落实。
6.负责对工作地点的通风安全问题认真检查,发现瓦斯及其他有害气体,积极汇报落实处理。
7.负责检查钻机工作情况,发现出水征兆,立即汇报处理。
8.了解班内职工思想情况,重点安排薄弱人员的安全工作,认真贯彻“六不准”制度,做好自主保安和业务保安工作。
9.具体安排工作时,要根据现场情况和职工安全状况进行安排,杜绝违章指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时,要先处理再生产,不准冒险作业。
10.正确分析、判断处理各种事故苗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生事故要立即上报,组织抢救;参加或协助事故调查,落实防范措施。
11.认真参加班组长会议和工区内各种安全会议,向班内职工传达落实,协助工区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12.带领本班人员认真学习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制止违章行为。
二、责任追究
不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应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经济处罚、追究刑事责任。
1.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通风工区钻机班班长警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违章指挥工人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的;
(2)对工人屡次违章作业熟视无睹,不加制止的;
(3)对重大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
(4)拒不执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及其煤矿安全监察人员的安全监察指令的。
2.煤矿发生事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给予通防工区钻机班班长降级直至开除的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不按照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煤矿事故的;
(2)伪造、故意破坏煤矿事故现场的;
(3)阻碍、干涉煤矿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