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煤作业规程编制、审批、贯彻、实施、复审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0日

为更进一步规范我矿作业规程编制、审批、贯彻、实施、复审工 作,使作业规程能有效地指导井下生产作业、施工组织及规范作业人 员现场操作,真正实现安全有效,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作业规程编制:
1、作业规程编制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煤 矿安全监察条例》、《煤矿安全规程》等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 法规、标准、规章、规程和相关技术规范。
2、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推广、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和先进的管理手段,提高经济 效益。
3、作业规程的编制必须严格按照“一工程,一规程”,严禁无 规程组织施工。
4、由矿技术负责人组织,对作业规程进行编制,并做到:内容 齐全、语言简明、准确、规范;图表满足施工要求,采用规范图例, 内容标准齐全,比例恰当,图面清晰,按章节顺序编制等。
5、作业规程编制前由安全技术科组织各科室及其施工单位负责 人对开工地点及邻近煤层进行现场勘查,既可以检查现场的施工条 件, 预测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 便于有针对性地制定作业规程, 同时又明确施工的程序和任务,为作业规程编制做好准备工作,确保 作业规程更加符合现场实际。
6、编制作业规程时,规程的工程质量等标准,均应高于或等同 于《煤矿安全规程》、安全监测监控标准、机电设备标准,不得低于 国家行业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7、作业规程的编制必须根据经矿总工程师批准的地质说明书及 施工现场地质条件变化的勘察资料。
    8、技术科在作业规程编制前一个星期,将巷道设计开口位置、 断面规格、支护设计、掘进长度、顶板管理、探放水设计等,以文字 形式,并绘制巷道布置示意图,提供到各相关科室,各科室依据技术 科提供资料, 凡涉及各自业务范围的相关内容, 具有针对性、 可行性、 适用性编制作业规程。 各科室负责编制作业规程相关内容: ①生产技术科:负责规程中巷道布置、工作面布置、支护设计、 矿压观测、顶板管理,探放水设计、技术措施以及相关图纸。 ②安监科:负责编制作业规程中生产系统中的通风系统、压风、 综合防尘、 防灭火、 一通三防管理制度, 安全技术措施以及相关图表。 ③机电科:负责编制作业规程中的供电、开关、电缆选择、整定 值计算、电缆校验、排水、设备布置,各工种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 施以及相关图表。 ④监控室:负责编制作业规程中的安全监控、通讯,安全技术措 施以及相关图表。
9、 各科室将各自的编写内容在一星期内编制完善后, 交与技术 科,技术科负责对相关内容进行汇总、排版、出初稿。
二、作业规程审批:
1、技术科将作业规程汇总编制后,由生产技术科科室人员、施 工队组负责人进行预审,上报矿总工进行初审。
2、作业规程预审后,由矿总工负责组织,并由生产副矿长、安 全副矿长、机电副矿长、调度室、生产技术科、安监科、机电科、监 控室、施工队负责人等相关科室进行集体会审,对会审提出的意见, 各科室在针对涉及各自的内容所提出的意见,再进行修改补充。
3、作业规程修改补充后,再进行集体审查同意后,由生产副矿 长、安全副矿长、总工程师、矿长等科室负责人在审批表上签注审查 同意意见。
4、 作业规程经矿领导审批后, 然后报矿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审批。
三、作业规程贯彻:
1、作业规程经矿相关业务部门审批后,对作业规程贯彻学习, 必须在工作面开工之前完成。
2、作业规程由编制人负责贯彻学习,由施工队组负责人组织作 业人员,作业人员学习后,经考试合格方可上岗,考试合格人员的考 试成绩应登记在本规程的培训学习签到记录表上。
3、因事假未能参加培训学习以及新招工人,必须进行补课,并 经培训考试合格补课者签字后,方可入井参加作业。
4、未参加作业规程培训或者考试成绩不合格者队长不得安排上 班,并由调度室负责监督。
5、从开工之日起,技术科每月必须对施工队组组织一次培训、 学习作业规程,重点学习补充修改内容和根据现场多发的“违章”现 象,强调的内容,重新学习应有记录。
6、作业规程的编制和贯彻执行作为安全检查重要内容,各科室 应对作业规程执行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进行全过程, 全方位的管理,实行有效的检查考核。
7、在检查过程中若有与规程要求不相适应的内容,必须及时反 馈调度室,给施工单位下达问题通知单,限期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情况 进行复查,以保证施工单位完全按照作业规程的要求组织施工,如有 规程不满足现场需要的情况,应及时补充。
8、队组干部在井下随时都应监督、检查、纠正与作业规程要求 不符的内容,并把检查问题作为班前、会后的主要内容。
四、实施
1、已批准的作业规程,提前三天,由队长组织全体职工,技术 员向职工、 干部传达贯彻, 经考试合格、 签字后方准进入工作面作业。 未听取的要进行补课,做到人人皆知,考试不及格的要停工学习,直 到补考及格后,方准下井工作。
2、特殊工种要持证上岗。
3、技术、安全部门要经常深入现场,检查规程的落实、执行情 况,对不认真贯彻、执行作业规程的停止作业或按违章处理。
五、作业规程复查:
1、作业规程应当实行动态管理,在作业规程实施过程中,必须 随时注意现场情况,当工作面现场情况发生变化时,应根据现场实际 情况,对规程及时进行修改、补充、变更与作业现场不符的内容,补 充相应的技术措施,使之符合现场实际情况,对修改补充的内容及时 贯彻到每个施工作业人员。
2、为了及时掌握作业规程与现场作业不符内容,由矿生产技术 科每月 28、29 日组织各科队负责人对作业规程进行复审,并提出复 审意见。
3、各科室针对复审提出的意见进行补充完善,使作业规程具有 针对性、可行性、适用性,合理指导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