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联责联保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加强基础工作,推进正规操作,消除事故隐患和“三违”现象,实现2007年安全工作目标,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制定我矿安全联责联保制度。
(一)岗位区域安全联责的内容、形式、运作和考核
1、岗位区域安全联责就是对所有生产或工作地点均划分安全区域,每一区域都要确定安全负责人及联责人。在采掘工作面等范围较大、人员集中的区域,其他工作地点按岗位划分区域,明确职责范围,落实安全责任。区域内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存在安全隐患都负有责任,区域责任人负重责,其他人员负联带责任。
2、安全责任区域的划分
(1)井上:以单位办公地点、作业场所和卫生区划分为准。
(2)井下以岗位安全责任区域划分。
(3)安全区域责任人及联责人的权利、责任。
权利:有权对本区域安全进行管理、制止违章及建议处罚,有对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和建议处罚的权利。
责任:发生事故(出现安全隐患),同时追究直接责任者和安全区域负责人责任,追究区域全部人员的联带责任,单位和专业管理责任。发生人身事故,按照矿一号文件的规定进行处理;存在安全隐患对安全区域责任人、单位负责人各罚款50元,其他每人罚10元。
3、岗位区域安全联责制度的运作
各单位根据矿联责联保制度,制定各岗位、各区域安全联责联保制度。施工现场悬挂安全岗位、安全区域上岗牌板,上岗牌板说明责任范围、责任区负责人和责任人,职工上岗挂牌,班后摘牌,班前会落实安全岗位、安全区域责任人,并填写岗位区域安全联责单,报送安监处;各专业科室、安监处在事故追究和“三违”隐患处罚时应按照划分的区域和人员进行处罚。
4、岗位区域安全联责联保的考核及监督
实行专业考核,采取日检、旬查、月验收的办法。专业将每月的检查验收情况报安监处,安监处负责监督全矿制度的运作及各专业考核情况。
(二)职工安全联保的运作及考核
1、职工安全联保就是在现场工作人员较多较集中的场所实行职工安全联责。结成2人或3人相对较固定的对子,职责相同,责任均等,造成事故或发生严重“三违”处罚均等。对特殊工种、特殊岗位,如只有1人的必须与工区跟班人员或班组长结对联责。
2、职工安全联保的运作。工区班前会工作分工同时确定联保人员, 并填写安全联保单,报送安监处;施工现场悬挂安全联保上岗牌板,职工上岗挂牌,班后摘牌,各专业科室、安监处在事故追究和“三违”隐患处罚时应按照划分的区域和人员进行处罚。
3、职工安全联保制度的考核由专业负责,安监处、工会监督执行。
考核;
1、各单位根据矿联责联保制度,制定各岗位、各区域安全联责联保制度并在会议室悬挂,否则区队长、技术员各罚款50元。
2、各单位班前会落实安全岗位、安全区域责任人,并上岗挂牌,班后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后摘牌,否则罚值班人员20元。
3、在现场工作人员较多较集中的场所实行职工安全联保,结成2人或3人相对较固定的对子,职责相同,责任均等,造成事故或发生严重“三违”处罚均等。
4、现场发生事故(出现安全隐患),同时追究直接责任者和安全区域负责人责任,追究区域全部人员的联带责任,单位和专业管理责任。发生人身事故,按照矿一号文件的规定进行处理。
5、现场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严重违章”对安全区域责任人、单位负责人、专业领导各罚款50元,其他每人罚10元。对一般隐患或一般“三违”视其情况酌情处罚。
6、各专业每月29日前将检查验收情况报安监处,否则罚款10-50元。
7、以上考核由安监处负责建立台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