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探放水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为了确保煤矿安全生产,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煤矿安全生产方针,特制定如下探放水制度。
一、 采掘工作面接近水体时必须坚持“先探后掘,先探后采,有疑必探”的探放水原则。如接近溶洞、含水层;有积水的小窑、老窑;透水征兆;接近防水煤柱以及其他可能出水的区域。
二、 技术人员认真作好水灾地质工作,弄清地面和地下水分布,水位量,来源和补给关系。
三、 出现下列透水预兆:
(1) 煤壁发潮发暗。
(2) 煤壁或巷道壁“挂红挂汗”。
(3) 巷道温度降低。
(4) 顶板来压,淋水加大或底鼓涌水加大。
(5) 出现压力水线,这时离水源很近了。
(6) 有水声,一是挤压时的“嘶嘶”响,二是空洞泄水声,表明离水体很近。
(7) 有硫化氢(H2S)和二氧化碳(CO2)出现,人体感到有异味。
立即停止工作,把人员撤到安全地点,报告调度室,查明原因采取探放水措施进行处理。
四、在有透水预兆的采掘工作面采掘时,坚持探30米掘15米,超前探水距离不得小于15米。
五,每个管理人员和职工都必须熟悉透水预兆,每个职工都有权拒绝在有透水预兆的地方作业。
六任何人发现透水预兆都必须立即汇报当班管理人员和调度室,调度室值班人员必须马上汇报矿长和技术员,由矿长和技术员查明原因后采取措施处理。对汇报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对知情不报者给予罚款。
七管理人员和职工都必须严格按此制度执行。
 

下一篇: 保卫工作制度
上一篇: 煤矿防治水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