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粉尘分散度及游离二氧化硅含量采集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一)粉尘分散度采样方法
1、采用合成纤维滤膜。采样地点粉尘浓度小于100 mg/ m3时,用直径40mm的平面滤膜;粉尘浓度大于100 mg/ m3时,用直径75mm的漏斗形滤膜。
2、采样时,取出滤膜,固定在采样器上,采样器的受尘面必须迎向风流。
3、对连续性生产作业,应在生产达到正常状态5min后进行采样;对间断性产尘作业,应在工人作业时采样。
4、采样时间一般不少于10min,采样流量应为15~40 L/min。
5、采样后,将滤膜取出,受尘面向上,迅速放人采样盒内,滤膜如被污染或粉尘失落时,应作废,需重新采样。
(二)游离二氧化硅采样方法
1、应在井下产生粉尘的工作地点采取。如产生粉尘工作点中粉尘浓度太低,不易采取200mg时,可采集沉降的粉尘。
2、采集样品时,应将直径75mm滤膜折成漏斗状装入采样器中,以15~20 L/min的流量采取,采集200mg以上粉尘量后,细心取下滤膜,沿滤膜开口边折边将粉尘包在膜中,然后装入小纸袋中,作好记录。
3、采集沉降粉尘时,应用一块塑料布、油布或玻璃纸,在需要收集粉尘样品的工作点,放置4~24h时,如果粉尘降量少于200mg,可延长采集时间。
4、采取岩石或煤层样品时,应取2~5kg以上煤样或岩样。然后将采取的煤样或岩样破碎成细粒,拌合均匀,按十字分样法最后采取供应分析50~100g的样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