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30日

为了使“手指口述”操作法在我矿得到持久有效的落实和执行。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习惯,矫正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提高员工的岗位安全自我控制能力,杜绝因为人员操作失误而造成的各类事故。从而达到消灭“三违”,实现零事故目标,最终实现矿井的本质安全。特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如下,望认真遵照执行。
一、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活动在我矿顺利推广并实施,公司成立“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活动考核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柴天兴
副组长:柳秋生 毕双龙 靳乐军 王淑军 张国锋
成 员:孙正龙、吉建军、毕郑龙、段兵强、张学政、张学红
及各科室队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质标办,负责“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杜建录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要职能和作用:针对生产系统中主要岗位制定有效的“手指口述”安全管理办法和内容,并监督实施,规范重要岗位人员安全操作行为,树立本岗位良好形象。“手指口述”法是针对煤矿高危及操作环节复杂等特点,创新的一种通过心想(脑思)、眼看、口说、手指的指向性集中联动而达到强制注意的科学规范的操作方法。是规范职工岗位责任和安全操作行为,更好发挥职工所在岗位的能动性和效能的创新管理方法。
二、管理办法
1、质标办、安教科负责主要岗位“手指口述”工作的组织、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分管人员不定期的到绞车房、风机房、变电所、副井口等主要工作场所进行“手指口述”岗位操作情况的检查,发现操作司机或把钩工手指口述不会、不熟练或执行不好,罚当班人员50元/次,并责令整改。
2、为确保“手指口述”安全管理办法认真执行,矿相关责任科室要把手指口述工作落实责任人管理,规范岗位职工操作行为,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
3、公司职教科、质标办负责各工种的“手指口述”内容的编制与贯彻;各岗位人员必须做到能够明确描述所在岗位的职责、基本任务、所操作设备的基本性能、设备重要技术参数、所管理的区域和范围等(即“三知四会”)口述内容的编制与贯彻;做到服务周到、礼貌待人。
4、主要岗位交接班时必须能够准确地对接班人员进行“手指口述”,明确本岗位操作人员的职责、基本任务、所操作的设备性能和主要技术参数等。做到服务周到、礼貌待人,交接清楚。
5、安教科要对主要岗位操作人员加强“手指口述”活动教育和宣传,有效提高主要岗位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岗位“手指口述”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