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炼厂环境管理制度及考核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1、目的
建立冶炼厂环境管理制度,确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废水、固废、噪声等影响环境的污染物经过处理后能达标排放,使生产不致对周围环境造成有害的影响。严格执行安泰集团环境方针,保护和改善工作环境,保障人身健康,保持良好的环保企业形象。
2、范围
生产过程中产生“三废”的重要环节;影响环境的生产、生活活动过程。
3、责任
设 备 科:负责监督冶炼厂的环境和确保环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动力车间\除尘车间:确保各环保设备正常运行和本单位的环境卫生保持良好
烧结车间:提高工艺,确保烧结质量,减少烟尘的超标排放,保护环保设施完好。
高炉车间:确保本车间负责的环保设施完好并正常运行,正确操作,减少非正常烟尘排放。
其它单位:确保本单位的环境卫生能够保持良好。
4、内容
4.1大气污染防治控制
4.1.1、原料车间、供料车间要对原辅料、燃料及成品料的装卸、转运及贮存过程,应采取相应有效的防尘、隔离、降尘(如封闭、喷淋)等防护措施,尽量减少粉尘排放量。需要时,应配置洒水车或其它洒水设施,在贮场、道路等可能产生扬尘的场所适量洒水,保持一定湿度,防止粉尘。
4.1.2、破碎车间、喷煤车间要对原辅料、燃料的加工、转运过程,应采取相应有效的防尘、隔离、降尘(如封闭、喷淋)等防护措施,尽量减少粉尘排放量。
4.1.3、烧结车间、高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工艺运行规程、设备操作规程及各项管理制度,减少和防止烟气的逸散、泄漏、散发。
4.1.4、除尘车间、动力车间及相关车间要加强环保设施的巡检和维护保养,发现问题要及时组织维修,防止设备带病运行,确保和主体生产设备同时正常运行,并确保和主体生产设备同时保养和维护。除尘岗位必须严格执行本岗位的操作规程,并认真做好记录。
4.1.5、铸铁车间在铁水的运输或浇铸过程中对铁水应采取相应有效的防护措施,防止石墨碳的飞扬。
4.1.6、电仪车间要对环保设施的电器部分加强点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
4.2、水污染防治控制
4.2.1、高炉冷却水、冲渣废水采用闭路循环方式,冲渣泵房和循环水泵房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相应的操作规程。动力车间负责冷却水和冲渣水循环设备及管网的使用和维护。
4.2.2、铸铁废水和除尘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收循环利用,铸铁车间、动力车间、除尘车间负责其循环系统设备及管网的使用和维护。
4.3、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控制
严格执行《冶炼厂固体废弃物排放控制措施》。
4.4、噪声污染防治控制
各单位对各自所管辖的运行设备要加强维护保养,确保运行状态良好,消音设施要保持正常运行,出现故障要及时抢修。
4.5、放射源管理
严格执行《CS137放射源管理制度》。
4.6、危险化学品管理
动力车间化验室要严格执行《化验室管理制度》和《药品管理制度》。
4.7、清洁生产管理
各单位所辖范围内的草坪要经常浇水、拔除杂草,树木要定期整枝和刷白,如若需要还应施肥打药,保证草坪、树木的成活率。
各车间露天设备要按规定定期进行保养和吹尘、清洁,保持无跑、冒、滴、漏现象,保持设备的本来面目。露天作业场所存放的专用工具或备品备件要清洁干净并摆放整齐。
室内设备要定期维护保养和清洁,确保无跑、冒、滴、漏现象,并经常保持设备外观的“铁见本色,漆见光亮”。
各车间要按自身产品特点及工艺要求严格控制生产运行过程,保持生产秩序有条不紊,原辅料、成品及半成品要堆放整齐,进出有序且符合物流运转规律,经常保持现场清洁。
全体员工上班期间统一着装安泰集团工作服,各岗位员工工作期间要严格按照劳动保护的规定要求穿戴劳保用品,并注意个人卫生和形象的整洁。
5、考核
5.1、高炉车间炉前、各除尘烟囱不正常冒烟,发现一次考核责任车间300元。
5.2、原辅料、成品及半成品堆放不整齐,第一次发现下令整改,若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整改,考核责任车间100元。
5.3、替换下的废旧零件没有及时处理者,发现后下令整改,若在规定时间没有完成整改,考核责任车间100元。
5.4、发现设备有跑、冒、滴、漏现象,设备不能保持本来面目或者有积尘等不清洁现象,发现一次考核责任车间50元。
5.5、若在各单位分管区域内发现有危险固废、一般固废和可回收固废等物件乱扔,一件考核责任车间50元。
5.6、各环保设施记录表没有及时填写或者填写不规范,发现一次考核该岗位记录人员10元。
5.7、以上考核(除考核个人)均连带考核车间第一责任人10%。如:考核车间100元,则连带考核车间第一责任人10元。
5.8、各单位卫生情况由综合科考核,设备科不再考核。
6、奖励
每月进行评比(烟尘排放考核除外)排名,前三名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从当月考核金中划分,第一、二、三名分别奖励当月考核金的50%、30%、20%,其中包含奖励获得名次车间的第一负责人的10%。例:本月考核金为1000元,奖励第一名车间50%,即500元。500元中奖励该车间第一责任人10%,即50元。依此类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