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设备润滑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1 设备润滑的意义
1.1 设备润滑概念:设备润滑工作是设备技术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设备维护保养的重要内容。加强设备润滑工作,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减少机体磨损,降低动力消耗,延长设备修理周期和使用寿命的有效措施,所以说润滑工作是设备维护保养的基础,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
1.2 设备润滑“五定”
1.2.1定点:确定每台设备的润滑部位和润滑点。
1.2.2定质:按规定油脂用油,润滑材料必须检验合格,润滑装置和器具必须保持清洁。
1.2.3定量:保证设备润滑油量,实行定量消耗和废油回收,搞好密封,杜绝泄露。
1.2.4定期:按照规定时间加油,保证及时润滑。
1.2.5定人:按照专群结合的原则,包机设备是由润滑工、操作工、修理工各自负责润滑加油,换油部位或给油点。
2 设备润滑标准
2.1设备润滑要求
2.1.1设备润滑工作,设备科为主管单位,车间设备段长是车间设备润滑的第一责任人。
2.1.2设备使用单位都必须对设备的润滑系统进行维护,保证油路畅通,油量适应,按设备换油计划或设备一、二级保养计划,负责设备的日常清洗,换油等润滑工作。
2.1.3各润滑工、操作工对所管辖的各种设备要掌握油质、油量、油路的润滑情况。严格执行设备润滑的关于“定人、定期、定质、定量、定点”的“五定”制度,经常检查设备的油箱油液部位,按期检查,定期检查,定期加油,定出卡片图和润滑管理图。
2.1.4保证设备自带自动润滑系统的正常运行,保障油箱油量及润滑油冷却效果。
2.1.5对替换后的旧油,工段要负责回收材料统一处理
2.1.6设备科要制定出A类设备的润滑标准,车间要根据本车间的实际情况,制定不低于标准的有效实施方案。
2.1.7各车间润滑工作要责任到人,每次润滑后,由润滑人填写《设备润滑档案》。
2.1.8设备科要根据设备润滑情况,及时报批和采购润滑所需材料,保障润滑工作的正常进行。
2.1.9入库油脂应有油品合格证。凡储备超过一年以上的应取样化验,严把油品质量关,润滑技术员对油品库存情况有权监督检查。
2.2设备润滑标准(附后)
3 设备润滑档案的填写
3.1各车间要根据《设备润滑标准》的要求,制定本车间、小组润滑档案,并按要求详细填写《设备润滑档案》
3.2 要根据每天的润滑情况,详细、如实填写设备润滑台帐,不许回忆填写。
3.3设备润滑台帐填写要谁润滑、谁填写,不许外人代填。
4 设备润滑考核
4.1润滑管理人员对润滑不良,以及润滑系统有严重缺陷的设备,有权向使用单位提出批评,并令其限期解决,必要时可以停止其运行,停运期间,以设备故障考核。
4.2《设备润滑台帐》填写每缺少一次,在红旗站所考核中,扣除基准分0.5分,每月累计缺少10次以上,除以上考核外,剥夺该区域红旗站所前三名资格。
4.3没有按照《设备润滑档案》要求对设备进行润滑的,每个润滑点在红旗站所考核中,扣除2分,并剥夺该区域红旗站所前三名资格。
4.4因润滑不到位,造成设备停运,每小时考核100元,因设备停运造成造成高炉休风的,每小时考核车间500元,其中,车间设备主任50元,设备润滑承包人100元。
4.5因润滑材料不合格或无润滑油质,轴功率≥50Kw关键设备润滑部位的标准成设备不能按要求润滑的,考核设备科200元/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