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圆锯机操作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操作前应检查,锯片应垂直、无裂纹、无缺齿、无损坏,螺丝应紧固可靠;圆锯起动后,须待转速正常后方可进行锯料。
2  锯片上方应装置安全罩、挡板和冷却水装置。在锯片后面,离齿10~15mm处,应安装弧形楔刀。锯片的安装,应保持与轴同心。
3  导尺须按所需尺寸,校对正确;进料时,应紧靠导尺,不应用力过猛,遇硬疖应慢推,接料应待料出锯片150mm,不应用力硬拉。
4  木料进入锯口或出锯口时,速度应慢,以保护锯片;严禁猛拉、猛推。如发现锯片突然停止,应立即关闭电源进行检查。
5  锯短窄料或锯到末尾时,应使用推棍,接料应使用刨钩,手距锯片不应小于100mm;不应将手或身体探过锯片拿取东西;送料时不应将木料左右晃动或高抬,遇木疖应缓慢送料。锯料长度应不小于500mm。接近端头时,应用推棍送料。
6  被锯木料厚度,以锯片能露出木料10~20mm为限,夹持锯片的发兰盘的直径应为锯片直径的1/4  。超过锯片半径的木料,严禁上锯。
7  锯线走偏,应逐渐纠正,不应猛扳。
8  锯片应依发热情况及锋利程度及时休息和磨洗。连续工作1~2h,应换另一锯片。直径600mm以上的锯片在运转时应喷水冷却。
9  工作完毕,须等锯片停止转动后,才能离开锯床,严禁用木片或其他物件制动锯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