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员卫生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一、目的
    让员工认识到工作时的每个行为和想法都将可能极大地影响到最终产品质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以防范,以确保食品的安全卫生及稳定产品品质。
二、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公司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
三、内容
3.1健康规范
3.1.1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每年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后方可参加工作。
3.1.2当患有下列病症之一者,不得参加工作:病毒性肝炎、痢疾、伤寒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
3.1.3员工手上受伤时,特别是流血事故,有严重割伤、烫伤、擦伤或伤口感染的人员应避免从事接触产品、原料、包材工作。
3.2着装规范
3.2.1所有进入工厂有人员都穿着全套整洁的工作服装,包括制服、工作帽及工作靴或工作鞋。
3.2.2工作服要无钮扣、无口袋。
3.2.3每个工人至少有两套工作服以保证能每天更换,或在工作期间及时更换以被污染的工作服。
3.2.4在易弄脏工作服的岗位,可以使用塑料围裙,但应定期更换,以免污染产品。
3.2.5干净的工作服应保持存在清洁卫生的地方,并与脏的工作服分开存放。
3.2.6工作服不得穿出工作区域,否则需要重新消毒后,才可再在工作区域内使用。
3.2.7进入生产区域的人员在保持头发干净的同时,将头发和耳朵全部盖上,以上防头发等外来异物掉入产品中。
3.3行为规范
3.3.1非工厂内的工作人员,如外来承包商,参观人员等必须遵守公司各项安全及卫生要求,须换工作服、戴帽、穿鞋套后方才进入。
3.3.2对工作服、设备及工作人员的双手应定期进行微生物检查,以保证清洁有效。
3.3.3所有员工外出或上厕所时,必须换下工作服、鞋。
3.3.4从业人员要严格做到“四勤":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服、勤理发,另外还要勤洗衣服、被褥、勤换工作服和毛巾。
3.5健康档案的建立与保存
3.5.1有接触食品的生产、检验人员个人的健康证明材料要分类存放,保证每一在册有接触食品的生产、检验人员有相应的健康证明材料。健康证明材料存放两年以上的可以销毁。
3.5.2.编写《员工健康状况一览表》,详细填写员的健康状况,对患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或伤患的员工,还需注意处理措施。《员工健康状况一览表》保存期为两年,超过保存期的可以销毁。
3.5.3.非生产检验人员或不直接接触食品的生产、检验人员亦按部门建立好相应的《员工健康状况一览表》,健康证明材料可以是防疫站以外的相关医疗部门发放的健康材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