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计算机设备、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互联网已经成为工作中不可缺少、便捷高效的工具,我们在享受着电脑办公和互联网络带来的速度及效率的同时,部分员工非工作上网现象也开始显现,如工作时间看网络电视占用了大量的网络带宽资源,导致全公司互联网瘫痪,严重影响了需要利用互联网与外界联系的工作效率。
为了避免公司互联网络资源被滥用,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本规范,望全公司人员能恪守规则,共同营造高效有序的网络环境。
一、范围
适用于所有办公计算机及其使用人
二、上班时间段,上网及电脑操作行为规范
1、P2P 软件对网络资源消耗极大,上班时间内严格禁止PPS网络电视、酷狗音乐、QQ网络音乐电视、BT电驴等 P2P 软件的使用,为了不影响他人工作正常上网,工作时间,不得下载、上传任何与工作无关的文件。
2、不滥用网络资源浏览无关网页、娱乐网站、购物网站、炒股及 BBS、BLOG 等,上班时间,禁止登录QQ、阿里旺旺等聊天工具,如有特殊情况,需填写计算机系统使用申请表,须由所在部门一级部门长签字审核之后提交人力资源部人事审核通过之后交到信息化管理人员处方可开通。没有通过申请开通者,不得私自在电脑上登录QQ等聊天工具。
允许使用MSN、QQ等及时聊天工具的员工不利用QQ/MSN做与工作无关的闲聊,对于一切流媒体网站如:土豆网、优酷网等禁止访问。
3、所有员工应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的学习,严禁故意输入计算机病毒以及其它有害数据,危害公司网络系统的安全,增强信息安全和保密意识,无法识别的信息不要下载,无法确定是否安全的操作,慎重进行,以防被病毒入侵对单位和自身造成危害。
4、所有上网员工禁止私自搭建个人wifi,目前个人wifi已经严重影响公司局域网网络,给公司服务器和公司局域网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5、禁止利用互联网从事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一切活动。
6、禁止通过互联网查看和下载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传播的一切信息。
7、未经单位领导批准,禁止上网发布与单位相关的一切信息。
8、不得在公司局域网上发送任何与工作无关消息、电子邮件。
9、不得在公司电脑硬盘里面存放与工作无关的资料、视频、MP3等文件。
10、禁止下载、安装与工作无关的程序或文件,未经信息化管理员允许、不得擅自更改计算机网络设置、擅自安装或者拆卸公司IT网络设备。
11、不得利用互联网泄漏公司战略计划、经营数据、财务数据、业务资料、技术资料以及被公司列为保密范围之内的信息和资料,严禁利用公司网络资源从事违反公司制度的活动。
12、信息化管理员负责对公司所有上网行为的督查和监控。
三、上网权限管理
1、中层干部以上:可正常登录QQ,浏览常规网页,登录外部邮箱,文件下载。
2、职员级别:浏览常规网页,登录外部邮箱。
3、车间文员、各部门资料员,不能防问Internet,如需外部沟通可以申请开通QQ。
员工因工作需要,需申请开通上网权限者,须由所在部门一级部门长签字审核之后提交人力资源部人事审核通过之后交到信息化管理人员处方可开通。一级部门长要严格审核开通互联网权限,互联网权限大致分五大类
 视频音乐类(包括优酷、土豆、QQ音乐、酷我等流媒体音乐网站)
 新闻类(互联网及时发布的新闻)
 即时通讯类(QQ、阿里旺旺等聊天软件)
 消费类(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
 网络游戏类(魔兽世界、炫舞、QQ游戏等流行的主流网络游戏)
员工开通的互联网权限默认均不能使用以上五大类互联网权限,如需开通权限请在计算机系统使用申请表备注并详细说明原因。如无详细说明信息化管理员有权禁止开通。
4、公司客户上网均使用公司给搭建的wifi联网,各个专家室的wifi密码均由制造部项目经理管理,如客户需要连接wifi使用互联网,由项目经理告知客户并连接使用互联网。
附:员工个人电脑如需办公使用开通互联网,默认互联网权限五大类均不能使用。
四、计算机硬件管理
1、公司的所有计算机及外围设备是公司的固定资产,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给各部人员使用,各部门使用人员必须加以爱护、保持整结,并保证良好的使用环境。
2、由信息化管理员对公司所有计算机设备进行统一编号,建立计算机硬件明细台账,并定期对硬件进行维护、检查各部门使用情况。
3、硬件故障:各部门使用人员发现硬件时,应及时向信息化管理员说明情况,由信息化管理员进行确定并及时处理,各部门人员不得擅自拆装更换硬件设备。
4、设备添置、更换、升级;由各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提申请,并填写固定资产采购申请单,经相关负责批准后,由信息化管理员确定具体配置并通知采购部进行采购。
5、部门如需领取耗材(如键盘鼠标、键盘等),需到信息化管理员处填写耗材申请签字确认,申请须清晰注明耗材申请原因。申请经一级部门长或主管批准后,由信息化管理员进行发放(原则上以旧换新)。
6、计算机的使用人即为该设备的责任人,使用部门为责任部门。未经责任部门长批准,任何人不得使用其他部门或他人计算机,各个部门查阅互联网资料的公用计算机,由各个组长进行管理监督。
7、信息化管理员负责对公司所有电脑硬件使用情况的督查和监控。
五、计算机软件管理
1、设计软件及应用软件使用、安装:各部门及人员所使用的软件(办公使用软件),可由自己安装,如不会安装可由信息化管理员负责安装。
2、软件故障:各部门使用人员发现软件故障时,应及时向信息化管理员说明情况,由信息化管理员进行确定并及时处理。
3、员工不得私自在工作机上安装与工作无关的程序,MP3、影音文件播放程序、聊天工具、游戏等。
4、公司所有电脑(包括个人电脑办公使用)必须安装企业版360(禁止使用其他杀毒软件),企业版360安装地址http://192.168.1.48:8080/  
5、公司电脑计算机名统一由信息化管理员编写,局域网IP地址统一由信息化管理员分配,不得私自更改,对于私自更改计算机名和MAC地址的将通报批评。
6、信息化管理员负责对公司所有电脑软件使用情况的督查和监控。
六、考核惩罚措施
1、对故意更换、破坏计算机及外围硬件设备者,按原价的2倍价格赔偿,并公开通报。
2、对上班时间利用计算机玩游戏、炒股、网购、看电影、听音乐等任何与工作无关事情者,给予50-200元不等的惩罚。
3、对违反上网行为的处理办法:
如违反上述规定,发现一次罚款100元,重复发生的加倍处罚;
本规定从发布之日起生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