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热电厂班组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1  目的和依据
1.1  班组是生产作业的基本单位,是电厂完成各项经营目标的主要承担者和直接实现者。为了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和管理,明确班组安全建设的标准,杜绝人身伤亡事故、设备事故,消除职业危害,特制定本制度。
1.2  根据集团公司及电厂安全生产检查、教育等制度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2  安全管理分工和职责
2.1  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对班组安全生产和班员人身安全负全责。
2.2  班组要设一名兼职安全员,协助班组长开展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安全员不在时,班组长必须明确代管人员,班组长不在时,安全员有权处理与安全有关的工作。
2.3  班组在分散工作时,每项工作的工作负责人即为该项工作的安全负责人,对工作成员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负责。
3  班组安全管理内容及要求
3.1  班组安全生产检查内容及要求。
3.1.1  班组各岗位人员在班前要对所管区域、所用设备、使用工具等情况进行详细地检查。运行班组的班前检查要结合交接班进行,对安全设施存在的问题要交接清楚。
3.1.2  班组各岗位人员在班中要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检查,检查重点是安全装置完好情况及设备运行是否正常等。运行班组要结合《巡回检查制度》开展班中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联系有关人员处理。
3.1.3  对长期闲置不用的设备,使用前应全面检查,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3.1.4  班组长和安全员要认真做好“三查”:通过查颜观色,检查班组成员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检查班组成员的衣着,是否佩带胸卡,是否按作业要求穿工作服、工作鞋及手套等防护用品;检查班组成员安全帽佩戴的是否符合标准,准备到高处作业的人员是否带上安全带。对违反规定的人员,禁止进入工作现场。
3.1.5  班组长、安全员和工作负责人工作中要认真检查工作人员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对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应立即制止,对严重违章的人员应给予考核。
3.1.6  各班组发现严重威胁工作人员或设备的隐患应立即上报。
3.2  班组安全教育内容及要求。
3.2.1  班组安全教育的内容为:班组的概况和工作范围、班组发生过的事故教训和应采取的预防措施、工作现场的危险部位及控制措施、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设备和工器具的安全使用规定、各种事故的处理和紧急救护知识、各级安全生产文件传达等。
3.2.2  对新职工、复工、转岗、在岗等人员的班组级安全教育必须按照电厂《安全教育制度》执行。
3.3  班前会内容及要求。
3.3.1  班前会一般应由班组长负责组织,分散作业的,由该项作业的工作负责人组织,多人操作要明确职责分工。
3.3.2  班前会应结合当日的具体工作任务及工作环境,详细布置安全工作,分析危险因素及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应做好“三交”:当天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顺序、工作分工,交代每个工作小组,每个人的任务是什么;当天作业的内容和部位有什么易发生事故的不利因素,危险点是什么,如何防范,怎样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及安全技术措施等都要详细的交代;工作中的技术要求和安全技术要求要同时交代清楚,使每个工作人员心中有数。
3.3.3  班前会应根据不同时期职工思想倾向和季节变化,重点讲解安全注意事项。
3.4  班组安全活动日内容和要求。
3.4.1  班组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班组安全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3.4.2  班组安全活动应由班组长或安全员主持,无特殊原因,班组成员不准缺席,参加活动的人员必须发言,并将活动内容记录在《安全活动记录簿》中。
3.4.3  安全活动内容为:一周安全工作总结、对班组安全工作现状讲评、下周安全工作布置、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文件学习、事故案例学习等。
3.4.4  班组每月至少组织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活动。
3.5  班组安全台账管理要求。
3.5.1  班组安全管理台账为:班组安全教育、安全活动记录簿、工作票记录簿、操作票记录簿等。
3.5.2  安全台帐的记录应字迹清晰,内容要详细,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记录。
3.5.3  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和电厂有关人员要定期对安全台帐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对安全台帐的正确合理使用可提出改进意见。
3.6  严格落实“两票三制”,任何工作人员发现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行为都有权利和义务进行制止。
4  奖惩
4.1  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管理的第一负责人,班组安全员是班组安全管理的监督人,未按照规定落实班组安全管理的行为,电厂将视情节考核班组长和班组安全员50~100元,情节特别严重者将加倍考核。
4.2  班组安全管理要纳入班组年终各项评比中,具有一票否决权,班组安全管理成绩突出者,在各项评比中要优先考虑,班组安全管理不达标,取消班组的任何评比。
5  附则
5.1  本制度由××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并负责解释。如果与上级规定冲突,以上级规定为准。
5.2  本制度由生产设备处、运行分场进行监督检查落实。
5.3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5.4  本制度编写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