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工具安全使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2日

 1.移动式电动机械和手持式电动工具的单相电源必须使用三芯软橡胶电缆。三相电源线必须使用四芯软橡胶电缆。接线时,电缆线护套应穿进设备的接线盒内并予以固定。

  2.使用电动工具之前,应进行下列项目检查:

  (1)外壳、手柄无裂缝、无破损。

  (2)保护地线连接牢固。

  (3)电线完好无损不露线芯,插头完好。

  (4)开关动作灵敏有效。

  (5)机械、电气保护装置完好,转动部分灵活。

  3.电动工具的绝缘电阻应定期用500V兆欧表进行摇测。如带电部件与外壳之间绝缘电阻值达不到2MΩ时必须进行修理。

  4.电动工具的电气部分经维修后,必须进行绝缘电阻测量及耐压试验,试验电压为380V试验时间为1分钟。

  连接电动工具的电气回路应单独设开关或插座,并装设漏电保护器,金属外壳应接地,严禁一闸接多台设备。

  5.漏电保护器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得大于30mA时间不得大于0.1秒。

  6.电动机具的操作开关应置于操作人员伸手可操作的方便部位,不用时应切断总电源开关。

  7.使用便携式或移动式电动工具时,必须戴绝缘手套或站在绝缘垫上。移动工具时不得提着电线或工具的转动部分。

  8.在潮湿场地或含酸类的场地上以及金属容器内使用Ⅲ类绝缘的电动工具时,必须采取可靠的绝缘措施并设专人监护。

  9.使用电动扳手时,应将反力矩支点靠牢,并确实扣好螺帽后方可开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