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设备接地和接零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4日
电气设备的接地和接零,是确保人身和设备运行安全的关键环节。为了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对电气设备接地和接零的有关规定,做如下明确规定:
一、在电压为1千伏及以下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电力网中,室外架空线路应有与相线相同材料的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的零线;电缆供电线路应利用中性线作为零线,电缆的金属外皮可直接接零。
二、在上述供电网接引的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及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如开关箱内铁皮包底板)一律采用接地零保护。各处金属外壳连接的导线应在开关的电源侧直接与零线连接。
三、单相供电开关零线取消熔丝(线路末端直接控制用电设备的开关可除外),必为导线连通。相线严格按规定摆设熔丝,且顺序不得颠倒(左相、右地)。
四、1千伏以下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空架线路,在下列情况下必须设重复接地;
㈠、架空线路的终端以及长度超过200米的分支处和分支线终点;
㈡、每隔1公里的地方;
㈢、高、低压共架杆的两端终端杆上低压线的零线;
㈣、没有专门用电缆芯线作为零线或利用电缆金属外皮作为零线的低压电缆线路,必须与架空线路相同,要求作重复接地。
五、对地绝缘系统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一律有用接地保护。通过居民区的电线路金属杆、干塔也一律采用接地保护。
六、电力设备的接地应单独与接地网或接地干线连接,不得将几个设备用接地线串联进行接地。
七、接地装置的材料宜采用钢材。通过维修逐年更换原铜、铝材料的接地线为镀钢绞线或扁钢,接地体和接地线的最小规格见表1-1,低压电力装置铜、铝接地线最小截面见表1-2。
八、电力设备装置的接地阴值不应大于表1-3中所列数值。
九、相互交叉、跨越的高、低压电力架空,电力电缆(包括:通讯架空)线路等应有良好地接地保护。
注:镀锌钢绞线做为地线时其截面不应小于25 mm2 ,电线路电杆的接地引出线其截面不应小于50 mm2,并应热镀锌。
附表1-1 接地体和接地线的最小规格

 

  
规格及单位
 上
 下
 内
 外
 钢
直径(MM)
5.0
6.0
8.0
 钢
截面(MM)
24.0
48.0
48.0
厚度(MM)
3.0
4.0
4.0
 钢
厚度(MM)
2.0
2.5
4.0
 管
壁厚(MM)
2.5
2.5
3.5
 
附表1-2   低压电力装置铜、铝接地线最小截mm2
 

 

   
紧调用的裸导线
4.0
5.0
绝缘导线
1.5
2.5
电缆的接地芯线或与相线包在同一保护外壳内的多芯导线的接地芯线
1.0
1.5
携带式设备用多股软弱线
1.5
 
附表1-3   电力设备接地装置的拉接地最阻值(Ω)

 

  
接地电阻
居民区电力线路金属杆、塔
30
零线重复接地
当电力设备接地电阻为4欧姆时
4.0
当电力设备接地电阻为10欧姆时
所有重复接地的并联等值电阻不大于10Ω
电力设备
总容量为100KVA以上的变压器及其供电低压设备
4.0
 
注:线路5外以上重复接地处所时,每一处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50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