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蓄电池充电工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4日

蓄电池电瓶充电工是本岗位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者。在班组长的领导下干好本岗位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并对自身工作安全负责。蓄电池电瓶充电工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安全资格证。

        一、认真遵守国家有关公司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技术规范、指示、指令,执行好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工人技术操作规程和公司、区队制定的各项规定及规章制度。

        二、掌握蓄电池、充电机的结构、原理、性能、技术参数和完好标准。

        三、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交接班必须交接安全情况,坚守岗位,持证上岗。

        四、上岗前必须佩带好安全帽、防护手套、防尘口罩等劳保用品,穿好工作服并扣全扣子、扎紧袖口。

        五、接班后,首先要检查充电机各零部件、安全保护装置、电源装置是否符合要求,发现有带病运转现象时,必须切断充电机电源,处理完好后,方可送电进行充电。

        六、必须熟悉电瓶充电机的技术性能、工作原理及设备完好标准,按充电工“应知应会”的标准要求,会操作、会检查、会排除一般故障。掌握充电机充电运行状况,并能提出维修意见。

        七、换电瓶时,必须把电机车控制把手拉回零位,取下手把,再抽出固定电瓶的插销。用吊车换电瓶时,应先检查吊车起重钩环、钢丝绳、确认无误后再起吊;电瓶吊起后,其下方不得有人。

        八、充电前,首先要擦净电瓶箱上的灰尘、积水,然后再打开电瓶箱盖,检查电池间极柱连接是否正确,接线端子连接是否牢固,确认正常后,再正确连接电瓶与充电器的两极。

        九、充电前,必须再检查一次电源连接情况,观察电压表的指示值,做好记录,然后启动整流器开始充电。充电过程中,注意观察电池发生的变化,如有异常情况应停电处理,不准电池带故障充电。禁止在充电过程中紧固连接线及螺丝帽等;禁止将扳手等工具放在电池上。

        十、充电室内必须设置水源,设置防火工具及消防器材。放置护目眼镜、橡胶手套、胶靴及橡胶围裙等,以备配制电解液时使用。备有中和电解液的五%碳酸钠溶液,遇有电解液烫伤时用其清洗。

        十一、在配制电解液时,必须将硫酸缓缓倒入水中,严禁向硫酸内倒水,以免硫酸飞溅,烫伤人员。 

        十二、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以及其它有关规定。坚守岗位,精心操作,有权拒绝违章指挥,作到不安全不生产。

        十三、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苗头,发现事故隐患或其他不安全因素,应立即向当班负责人或区队值班人员汇报。

        十四、坚持现场交接班制度。交接班时,将设备质量、运行情况和问题交接清楚。

        十五、搞好所管辖设备维修和日常保养,做好维修记录,并负责充电室的管理和卫生。

        十六、按时参加区队组织的技术学习、安全培训和安全活动。

        十七、必须尽职尽责、杜绝“三违”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