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配电室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0日

        一.总则
        1.1为确保我公司变、配电室的用电安全,保障我公司生产用电需要,制定本制度。
        1.2本制度包括变配电室岗位制度,操作规程,交接班制度,工作票制度,高低压配电室安全管理及维修保养制度,电气组日常报修管理制度,电气组巡回检查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等8项制度。
        二.岗位责任制。
        2.1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及有关工作制度。严格按停送电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2.2 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应熟悉变、配电系统及各供电回路的载荷情况,确保变、配电系统安全、经济运行。
        2.3 认真进行巡回检查工作,做好运行日志的记录。遇雷雨、大风等气候突变及其它异常情况时应加强巡视。
        2.4 进入变、配电室须随手关门,防止闲人和小动物入内。
        2.5 在巡视、检修、安装时发现的各类设备缺陷,应作记录并尽可能立即组织处理,对非紧急和不危及安全运行的问题可列入检修计划进行处理。
        2.6 非电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配电室,检查人员进入配电室时,主管或值班电工应陪同进入,并实行登记制度。
        2.7 值班电工在负荷高峰时间应抄录用电负荷及运行数据。值夜班电工应每隔三天关灯检查一次,以便发现放电、发热、电晕等不正常现象。
        2.8  配合维修、测试人员完成修试任务,并对修试情况做好记录
        2.9  妥善保管各种安全用具,保养好各种仪器设施。
        2.10 定期停电清扫电气设备,检查电气设备连接点和保护接地情况。
        2.11 维护变、配电室的整洁,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2.12 做好交接班记录。
        三.交接班制度。
        3.1 交接班双方应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3.2 交班人在交班前应做好交班准备工作,并对接班人进行“四交接”:到位交接,现场交接,图纸交接,实物交接。
        3.3 接班人接班前应认真巡查变、配电设备,查阅前一班工作记录,了解运行情况,做到“五清”:看清、问清、查清、点清、记清。
        3.4 交接班内容:
        3.4.1 “两票”执行情况.
        3.4.2 上级命令和有关通知、操作指令的落实情况。
        3.4.3 系统及回路的负载变化情况;
        3.4.4 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发现的设备缺陷;
        3.4.5 各种记录、图纸资料、安全用具的使用及保管情况;
        3.5 遇下列情况不得进行交班:
        3.5.1 事故处理或正进行重要操作;
        3.5.2 接班人酒后上班或精神状态不良;
        3.5.3 交班人未进入岗位,特别是值班负责人未到时。
        四.操作规程。
        4.1 值班电工应熟悉电气设备,并应有实际工作经验。
        4.2 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米以内,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8米以内。维修工作人员应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
        4.3 不论高压设备带点与否,值班人员不得单独入内进行工作。
        4.4 在变配电设备上工作应填写工作票或按命令执行,并应有工作许可人,工作监护人及工作间断和工作终结安全措施。
        4.5 倒闸操作:
        4.5.1 倒闸操作必须根据值班负责人命令,受令人复诵无误后执行
        4.5.2 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开关、负荷侧刀闸,母线侧刀闸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点合闸的顺序与此相反。严禁带负荷拉闸。
        4.5.3 刀闸操作由操作人填写操作票,发令人应在“监护人”一栏中签名并对操作过程进行监护,每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
        4.5.4 操作票应填写以下内容:
        ① 所操作设备的名称和编号;
        ② 应拉合的开关和刀闸;
        ③ 开关和刀闸的位置情况;
        ④ 负荷分配情况;
        ⑤ 接地线拆装情况;
        ⑥ 控制回路和电压互感器回路保险器的拆装情况;
        ⑦ 切换保护回路和检验是否确无电压。
        4.5.5 操作票应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票面应清楚整洁,不得随意涂改,操作人和监护人应核对所填项目并签名,然后有值班负责人审核签名。
        4.5.6操作前应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中应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必须按照操作票填写的顺序逐项操作并做好完成记录,全部操作完毕后应进行复查。
        4.5.7 倒闸操作必须由两人以上执行,其中技术等级较高并对设备较为熟悉者作监护人,电气负责人也必须在场监护。
        4.5.8 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楚后再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更改操作票和随意接触闭锁装置。
        4.5.9 经传动机构拉合刀闸和开关时,均应戴绝缘手套,雷电时,禁止进行倒闸操作。
        4.5.10 高压配电室停电倒闸操作程序:
        ① 断开所停回路380V侧全部断路器;
        ② 戴上高压绝缘手套并确认其完好;
        ③ 用程序锁断开各真空断路器和刀闸;
        ④ 断开进线柜真空断路器和刀闸;
        ⑤ 用高压侧试笔对进线柜下仓刀片进行验电,验明无电后方可进行下步工作;
        ⑥在进线柜刀闸操作柄上挂上“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后,才可开始工作。
        4.6 送电操作规程。
        4.6.1 工作负责人应核查设备检修情况,现场是否有遗漏工具等物。
        4.6.2 拆除接地线,先拆停电端,后拆接地端,取下警示牌,确认所有人员已退出工作地点后,准备送点。
        4.6.3 送电程序与停电倒闸程序相反。
        4.6.4 若有线路改动,送电后要与使用部门联系确认相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