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报关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4日

1、目的
为了规范报关管理,使报关业务更加有效、准确与符合法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企业货物进出口报关业务。
3、公司属自理报关企业,仅为本企业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手续,我司由于出口口岸的限制,一般由代理报关企业代为办理手续。
4、货物出口时关务员必须在货物装船前一或二个工作日(特殊情况除外)进行报关业务。
5报关业务前必须做好以下单据:
5.1出口业务:出口报关委托书,出口发票、装箱单、报关单、(必要时)出口商检委托书,出口商检换证凭条或凭证,出口核销单。如涉及加工贸易业务的必须提供手册报关。
5.2进口业务:进口报关委托书,进口发票、装箱单、提单和其他特殊单证,如手册、进口许可证、无木质包装声明等。
6、报关业务管理
6.1出口业务
6.1.1关务员必须在货物出运至少1天前制作好出口报关单证;
6.1.2报关资料须经部门主管复核,尤其在产品规格、数量、金额、港口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并作好复核合格率的登记,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6.1.3出口业务关务员在报关日至少1个工作日前,做好整套报关资料,并扫描上传海关相应的出口业务申报系统;纸质档留档。
6.1.4报关行/报关公司必须在报关日向海关申报并递交所需的报关资料;如遇查验等特殊情况无法及时清关,关务员需及时跟踪了解进度,并向公司领导汇报。
6.1.5货物出运一个月内,开具销售发票寄给客户,用于结算。
6.2进口业务
6.2.1关务员先取得进口货物正本单据。
6.2.2货物到港口后,关务员需先至船公司换单,换单OK后将进口发票、装箱单、提单、报关委托书及其他特殊单证寄往指定报关行,委托当地报关行办理进口成本清关手续。
6.2.3海关等有关主管部门一经放行,关务员应及时安排拖柜并通知公司指定仓库做好卸货准备。
6.2.4货柜到厂后要对货柜整体拍照后再打开柜门,并对货柜内部进行拍照留档。
7进出口业务操作人员必须做好进出口各种报关单据及记录的留档。
8企业必须每次在海关备案满三年前参加年审工作。
9本制度随相关的新出台的政策和法规作相应调整,未尽事项参照海关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