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作者:李子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1 目的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明确班组长、安全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及安全管理分工,特制定本制度。

2 适用范围

适用班组及从业人员。

3 基层人员的安全职责

3.1 班组长

3.1.1 班组长的安全职责

①认真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企业、车间、班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责。

②根据生产任务、生产环境和职工思想状况等特点,具体布置安全工作。

③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隐患,要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并及时上报。

3.1.2 安全管理工作

①负责组织开好班前会和班后会,并做好详细记录。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管理档案和台帐对新进职工进行现场安全教育,并在熟悉工作环境前,指定专人负责其劳动中的安全。

②负责编制适合岗位日常检查的“安全检查表”,明确检查项目、存在问题及处理措施,坚持一班“三查”制度(班前、班中、班后),制止违章行为,对紧急情况和不听劝阻者,有权停止其工作,并立即报请上级处理,做好记录,督促教育职工在任何情况下不违章作业,发现违章作业立即制止,教育职工遵章守纪。

③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解决,负责建立健全“隐患整改追踪记录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或不安全因素逐级上报,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发生事故后立即报告,并组织抢救,保护好现场,参加和协助事故调查、分析,落实防范措施,做好详细记录。

④发生伤亡事故时,保护现场,立即上报,组织本班组职工认真分析,吸取教训,提出防范措施,协助上级建立健全或落实车间(班组)考核制度,做到奖罚分明。

⑤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安康杯”竞赛等主题安全文化活动,认真开展好每周“安全日”活动和安全生产知识、技术竞赛活动。

⑥对较大危险因素开展辨识管控,定期组织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搞好文明生产,保持生产作业现场整齐、清洁、有序。

⑦督促车间(班组)成员做好所属设备的检查维护,使其经常保持正常运行,督促和教育职工正确使用劳保、防护用品及消防器材。

3.2 班组安全员

3.2.1 班组安全员的安全职责

①在班组长直接领导下,协助班组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章作业有权制止,并及时报告。

②在安全生产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经常对本班组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③要经常督促、检查本班组人员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发现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应及时制止,并报告班组长。

④负责遵照执行安全生产日查和周查规定,协助车间进行事故报告、调查。

⑤负责组织班组危险源辨识,消除安全隐患,事故的统计及发布。

3.2.2 班组安全员的安全管理工作

①抓好班前安全布置、班中检查、班后安全总结工作,经常检查和维护机器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检查生产场所安全情况,发现隐患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并向班组长报告。

②检查落实动火措施,确保动火安全。检查并记录工作区域内与安全有关的日常整理情况,确保安全记录完整,并确保看板安全资料处于最新状态。

③协助车间主体(班组长)对“未遂事故”和不安全行为,坚持“三不放过”(找不出原因不放过、本人和群众受不到教育不放过、没有制定出防范措施不放过)原则,举一反三,从中汲取教训,改进工作。

④讲解各岗位使用的机械设备、工器具的性能,防护装置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告诉新员工发生事故时的注意要点,并及时向上级报告,并学会如何紧急处理险情;

⑤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爱护劳动保护用品、消防器材和文明生产的要求;

⑥发生事故要及时了解情况,维护好现场,并及时向上级汇报,积极协助上级部门进行调查。

3.3 职工

3.3.1 职工的安全职责

①认真学习和执行安全生产的有关政策、法令、各项规章制度、劳动纪律,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若他人违章指挥或冒险作业时,应立即劝阻纠正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负全责。

②正确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对各类材料,器具要堆放整齐,工作场地要整洁。按规定着装上岗,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各种防护用品和消防器材。

③发生伤亡事故,应首先抢救伤员,保护现场,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如实向事故调查人员汇报情况。

④加强设备维护保养,保持安全装置齐全、有效,作业现场整洁,做到安全文明生产。

⑤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

⑥精心操作,并做好各项记录,交接班要交接安全生产情况,交班要为接班创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条件;

3.3.2职工的安全管理

①班前,班中要随时检查工具、机器设备及作业环境的安全情况,正确操作设备,保持作业现场整洁,文明生产。若发现隐患,应及时向领导反映,并积极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②遇有违章指挥或可能造成事故的危险时,有权拒绝操作,同时立即报告领导。

③认真做到“五懂五不干”(五懂:懂安全技术知识,懂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懂安全岗位责任制,懂具体安全措施,懂工伤事故急救措施和方法;五不干:无安全操作规程不干,无具体安全生产措施不干,无具体安全责任制不干,设备带病不干,设备没有验收不干)。

④正确分析、处理各种事故苗头和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生事故时,迅速抢救伤员,采取必要措施控制事故发展,保护现场并及时准确向上级报告

4 责任制的落实

①公司与班组长与员工要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责任。

②《安全目标责任书》一年一签,签订时间在年初安全生产经营大纲出台后。

③各级《安全目标责任书》签订后,须报至安监部备案。

  • Tag:班组全员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