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除尘安全、环境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1日

转炉干法除尘系统的危险性非常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CO中毒、着火、爆炸。
    二、N2窒息。
    三、热水、蒸汽、粉尘等烫伤。
    四、电击、触电。
    五、产生二次粉尘。
    六、噪声的产生。
    七、职业健康。
    因此,转炉干法除尘的安全、环境工作非常重要。
    具体的操作和安全防范措施如下:
    1、  操作维护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设备、工艺、安全、环境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  操作维护人员必须了解以下危险区域:
    2.1、 富含CO废气的系统:冷却烟道、 蒸发冷却器、电除尘器、 ID风机、煤气冷却器、切换站、GC水泵房、煤气管道、输灰系统。
    2.2、热水、蒸汽系统:排水系统、冷却烟道、喷射装置、热水、蒸汽管道系统。
    2.3  富含N2的系统:输灰系统、电除尘器、烟囱、风机等。
    2.4  产生二次粉尘系统:输灰系统、卸灰系统。
    2.5  产生噪声:各种介质的放散和泄漏,风机、水泵的运转产生噪声。
    3、  所有危险区域必须设置醒目警示标志。
    4、  GC水泵房、液压站、电气室、操作室设置固定式CO报警仪。
    5、  维护人员巡检维护时,必须两人以上并观察固定式报警仪状况,随身携带便携式CO报警仪、对讲机并保证好使。
    6、  操作室、GC泵房必须设置空气呼吸器。
    7、  GC泵房内设备检修和巡检时,必须启动轴流风机进行换气,并携带CO报警仪,配好防毒面具,检测C0合格后方可进入泵站内。
    8、  设备维护时,ID风机必须多转动15分钟以后,并对要维护设备处进行CO检测及含氧分析合格后,方可进行设备维护。
    9、  煤气冷却器及正压管道系统检修维护时,必须先用氮气、空气吹扫,并检验CO、O2合格后方可进行维护。
    10、水冷烟道、蒸汽冷却器、负压管道、电除尘器等负压设备周围严禁烟火。
    11、电除尘器维护时,必须确认停高压电并将高压电变压器接地开关和闸,然后对电场进行放电,再对CO、O2进行检测是否合格,另外,必须等到除尘器内部温度冷却后方可进入。进入电场的工作人员必须穿戴好防热服装以及防尘装备。另外,进入电场内风机的转速不能低于300rpm。
    12、排水系统维护、检修时,必须先放入鸽子,CO、O2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
    13、输灰系统维护、检修时,必须进行CO、O2检测,并进行温度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
    14、      蒸汽管道及设备检修时,必须彻底切断蒸汽来源后并放散合格方可作业,防止烫伤。
    15、      煤气冷却器阀门的检修必须关闭前一道阀门,如果检测有煤气,必须在法兰之间安装盲板,如果仍然有煤气,关闭煤气冷却器的出口眼镜阀。
    16、      在进行煤气冷却器、杯阀、以及切换站和煤气冷却器之间的管道内部进行检修,必须进行 N2和压缩空气的置换,并进行检测,CO、O2合格后方可进行检修。
    17、      GC泵站内的设备检修时,必须关闭煤气冷却器下层水箱的排水气动阀和手动阀,关闭煤气冷却器下层水箱的旁通手动阀门,关闭U型水弯的手动阀门和U型水弯的补水阀,防止煤气冷却水流空,造成煤气的泄露,然后关闭GC泵站内的供水总管。
    18、      带煤气盲板作业极具危险性,需要可靠的外部条件,方能保证安全,故原则上不得夜间作业,如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夜间作业,必须持有公司主管领导、安环部、生产部的书面认可意见方可作业。
    19、      在符合抽堵煤气盲板作业规定的前提下,可以进行作业,但是煤气作业规定必须两人以上,有防护人员在场监护。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持有带煤气作业的资质证书,并签有安全协议,否则不能参加带煤气抽堵盲板作业。
    20、      ID风机内部检修,必须关闭煤气冷却器的入口眼镜阀,并进行CO的检测,合格后再进入内部进行检修。
    21、      负压管道内部检修和检查时,风机必须启动,转速不能低于200rpm。
    22、      雷雨天气不能进行带煤气作业。
    23、      在输灰、卸灰、拉灰时必须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二次粉尘的产生。
    24、      严格按照公司及我厂的有关规定,定期对操作人员、维护人员进行体检,防止职业病的发生。
    25、      其它机械设备安全规程、煤气、安全规程、蒸汽规程按包钢现有规程执行。
    以上规程适用于薄板坯连铸连轧厂冶炼部操作、维护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