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合格品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4日

一、凡不符合产品图纸、工艺和技术标准的。产品,半成品、毛坯以及外购、外协件均称为不合格品;不合格品根据其缺陷情况,对产品的使用性能、安全、可靠性等质量特性分为三类:
1、返工:以达到规定要求。
2、经返修或不经返修作让步接受。
3、降级或改作他用。
4、拒收或报废。
二、不合格品的处理:
1、不合格品处理程序:
经检验确认为不合格品,检验人员应在零件上作出不合格品标识,并同时开出一式五联的不合格品通知单;不合格品通知单应以单个零件或单个产品为单位填写,以便统计和处理,不得以缺陷内容为单位填写,亦不得将若干相同零件或产品合填一份。缺陷内容应详细和如实的填写。
经研究所研究签署“报废”、“让步”、或“返工”意见,交生产、质保部门会签;如无异议即按“报废”、“让步”、或“返工”规定办理。对于批量较大、大型关键零件或各部门有争议意见,若有需要报请总经理仲裁。
2、不合格品的处理方法,原则上24小时内由分厂送废品库。对于由于内部材质缺陷报废的作废料处理;由于尺寸等偏差使本零件为废品但其尺寸规格可改制成其他零件的由车间库分类保管以便改制。
3、让步按受:凡被签批为让步的,检查员应在零件上作好让步标识,并签字转入下道工序或入库。
4、返修或返工:凡签批需返修或返工的由车间返修或返工。
三、发生废品的责任:
1、操作者应负责任:
——首件检验合格,成批加工的不合格,而在巡检时已被检验人员发现告诉者。
——首件不交检验或不按工艺规程及要求进行而造成的废品。
——操作者明知不合格而弄虚作假、不论流到何道工序,一起由操作者负责,并由所在车间追究处理。
2、检验人员应负责任:
——首件加工合格,由于检验员错检,认为不合格,操作员将其错加工,造成成批不合格。
——加工零件在入库时或装配时发现零件尺寸不合格。
——受到检验设备的限制,操作员无法测试,只得检验仪器测量,而检验员又错测造成不合格。
——由于通用量具计量错误造成的不合格。
3、工检双方责任:
——首件不合格,检验时及巡回检查时(特别是关键件的巡回检查)都未发现,造成零件不合格(检验员负主要责任)。
——加工过程中,后道工序发现前道工序不合格(检验员负主要责任)。
——由于图纸、工艺、计划调度差错造成的成批不合格由相应人员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