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7日
安全风险抵押金管理制度(项目部)
1、              目的
为了进一步落实岗位生产责任制,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将安全工作业绩于经济挂钩,增强岗位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根据项目部与公司签订的《安全质量责任书》精神,结合项目部的安全生产管理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2、              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南站站项目部在册合同制员工。
3、              职责
3.1项目经理负责审批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缴纳。
3.2项目安质部负责员工风险抵押金的缴纳。
3.3财务部负责安全风险抵押金的管理。
4、              工作程序
4.1安全风险抵押金的缴纳金额
4.1.1项目经理、书记按1200元\年*人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
4.1.2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按1000元\年*人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
4.1.3项目副总、五部一室部长、主任、施工员按800元\年*人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
4.1.4五部一室中测量、试验、材料、人事负责人和安全员按600元\年*人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
4.1.5五部一室其他人员按400元\年*人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
4.2安全风险抵押金的管理
4.2.1年内新开\完工的项目,风险抵押金按季度核算缴纳。即:安全风险抵押金=K×岗位安全风险抵押金\4,K为系数:一季度项目开工取4)(完工取1),二季度项目开工K取3(完工取2),三季度项目开工K取2(完工取3),四季度项目开工K取1(完工取4).
4.2.2 安全风险抵押金实行专户管理,财务部要监理“安全风险抵押金”专用账户。
4.2.3每年一月底之前由安质部汇总安全风险抵押金缴纳表册,参加安全风险抵押金的员工将安全风险抵押金缴纳至财务部。财务部将收到的安全风险抵押金后,在“2241-10其他应付款-安全风险抵押金”科目进行核算,并建立安全风险抵押金清单,抄送安质部备案。
4.3安全生产考核目标
4.3.1年度责任因工重伤事故率低于0.3‰,年度因工事故率负伤率低于10‰。
4.3.2杜绝多人负伤事故,杜绝因工死亡事故。
4.3.3杜绝同等责任重大事故及以上交通事故(按保险公司理赔后的直接经济损失计算)。
4.3.4杜绝火灾、爆炸事故。
4.3.5杜绝重大及以上机械事故。
4.3.6杜绝既有线行车一般及以上事故。
4.3.7杜绝管线破环事故(事故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以上)
4.3.8杜绝环境污染事故。
4.4安全生产考核兑现
4.4.1 项目部实现4.3中的安全生产目标,项目部申报100元\人的安全奖励。
4.4.2项目部发生4.3中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除公司依据《安全生产考核办法》给予相关责任人处罚外,还将依据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4.4.3项目部按照季度以项目部(经理、书记、总工)、各部门(四部一室)为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
4.4.4项目部(经理、书记、总工)、各部门(四部一室)实现4.3中安全生产目标,项目部按季度标准返还个人缴纳的风险抵押金,同时给予个人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2倍的奖励。
4.4.5实现4.3中1、2、4、5、6、7条安全生产目标,项目部按季度标准返还个人缴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同时给予安全风险抵押金1倍的奖励。
 
 
 
 
 安全风险抵押金管理制度(班组)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我项目部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提高项目部各班组安全责任意识和工作的积极性,规范项目部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保证项目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的落实,根据《中铁十七局上海轨道公司安全生产风险抵押奖罚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一、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在我项目部承揽施工任务的任何专业分包、劳务分包、内部班组等。
二、标准
按照各专业分包、劳务分包、内部班组的当月结算收入的10%进行扣缴,基数不得低于5000元。
三、管理 
(一)纳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金范围的施工队伍和班组,于进入施工现场当日将现场安全生产保证金一次性缴纳到项目部财务部门,基数不得低于5000元。次月根据上个月实际结算收入的10%进行补交。
(二)现场安全生产保证金由项目部财务室负责管理,现场安全生产保证金返还和扣除由项目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
四、考核组织机构及考核程序
(一)考核组织
项目部成立安全考核小组。考核小组人员由项目部班子成员、劳资、安监、技术等组成,负责具体考核工作。考核结果由项目部安全办公会议审定。
安全考核小组:
…………………………..
……………………….
(二)考核程序和内容
1.现场安全生产保证金的返还、扣除、处罚按当月考核情况执行;奖励办法根据《中铁十七局上海轨道公司安全生产风险抵押奖罚办法》具体规定执行,不予重复奖励。
2.考核内容包括现场安全生产、临时用电、施工机具、高处作业、动火管理、起重吊装、文明施工、劳保用品的佩戴以及班组安全活动开展等情况。
3.考核小组按照考核内容,对被考核班组按照公司《班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考核表》进行逐项考核,依据考核结果提出奖罚意见,报项目部安全办公会议审定。
4.现场安全生产保证金按照月结算收入的10%比例滚动留存,当月安全考核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考核合格),上月保证金如数支付,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考核不合格)由项目部及时组织生产达标,所发生费用从安全保证金中据实扣除,把安全管理与工程结算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奖惩分明。
5、当月考核成绩与项目部每周安全生产大检查、安监员日常巡检情况相结合,促进现场安全生产的动态达标。
6.劳资、财务、工会和安监根据在项目部安全办公会议审定的意见,落实奖罚兑现。
五、奖罚标准
(一)考核成绩评定
现场安全生产保证金奖罚跟日常安全管理挂钩。项目部根据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的各项要求进行持表考核,考核实行100分制。具体评分标准见《班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考核表》。
考核分三个等级:
① 优良,得分率在90分以上(含90分);
② 合格,得分率在70~89分(含70分);
③ 不合格,得分率在70分以下(不含70分)。
(二)奖惩标准
A.被考评单位当月无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无重大机电事故、无万元以上火灾事故的:
1.被考评单位考核平均分在90分以上的,返还全额保证金,并奖励保证金金额的20%。
2.被考评单位平均分在70分以上(含70分)90分以下返还保证金的100%,不予加奖。
3.被考评单位考核平均分在70分以下(不含70分)的,不得返还保证金,针对扣分项的整改费用从安全保证金中据实扣除后予以返还或补交。如果连续两个月考核不合格,被考核单位不仅完全承担整改费用,且被处以保证金的50%的罚款。
B. 被考评单位当月出现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重大机电事故、万元以上火灾事故的:
2.考核期内发生一起轻伤1人事故,被考评单位的安全生产保证金不予返还并扣罚抵押金的50%,发生二起轻伤1人事故或一次轻伤2人的以上事故,被考评单位的安全生产保证金不予返还并扣罚保证金的100%。
3.考核期内发生一起重伤、重大机械、火灾事故(造成经济损失1万元以上),被考评单位的安全生产保证金不予返还并扣罚保证金的100%。
4.考核期内施工机具、设备、设施等因维修保养和管理不到位发生事故,造成经济损失5000元(含5000元)以上的,被考评单位的安全生产保证金不予返还并扣罚保证金的50%。
5.考核期内发生一起死亡事故,被考评单位的安全生产保证金不予返还并扣罚保证金的200%。
六、其他规定
1、项目部结合本项目实际制定本办法,报公司备案。
2、经公司及以上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确认的非责任伤亡事故,不作为事故进行考核。
3、对未按规定交纳现场安全生产保证金的专业分包、劳务分包、内部班组,考核时仍在考核范围之内,除足额交纳外尚对其处以当月应交保证金金额的50%罚款。
4、对事故隐瞒不报的,每发现一起,被考评单位的安全生产保证金不予返还并扣罚抵押金的50%。
5、所有罚款,由安监组下达罚款通知书,接到罚款通知书10个工作日内交到项目部财务室。
6、以上扣分处罚的同时不免除我公司《安全生产责任经济奖惩办法》中规定条款的处罚。
7、项目部保留对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