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劳务作业队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一、施工作业队机构设置
    作业队是项目部所属的作业层,主要有内部建制队和架子队两种。
    内部整建制队是由公司内部专业队伍完全承担作业任务的施工队,其管理、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皆为施工企业内部职工。
    架子队是以施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为施工作业管理与监控层,以劳务企业的劳务人员和与施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其他社会劳动者(统称劳务作业人员)为主要作业人员的施工队。
    按照“管理有效,监控有力,运作高效”的原则,作业队必须纳入项目部管理体系,严禁以包代管。作业队应设队长、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工班长,以上职务应该由在职职工担任,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工期按计划完成。
    二、施工作业队队长岗位职责
    1、主持作业队全面工作,对作业队施工生产全面负责,保证作业队的施工生产处于受控状态。
    2、负责作业队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现场劳动力调配,保证施工进度按计划进行。
    3、负责编制上报现场施工需要的人员、材料和机具设备需求计划。
    4、组织各班组按照工程设计、施组方案和作业指导书规范施工,负责施工过程组织和管理控制。
    5、负责抓好安全质量管理,组织开展安全质量教育,落实安全质量管理措施。
    6、组织现场文明施工。
    三、施工作业队技术员岗位职责
    1、负责作业队的技术管理工作。认真熟悉施工图纸,提出图纸中存在的问题。
    2、编制施工图纸(施工)预算,计算出材料分析汇总表,按分部分项工程(基础、主体、装饰、分层)提出材料计划表。
    3、建立和实行技术交底制度,做好各分部分项工程技术交底资料,向各班组及班组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4、建立书面技术交底台账并归类存档备查制度,贯彻执行各项技术规范、规程,检查各项技术管理细则、技术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
    5、指导班组作业人员作业,确保每个工序和作业面有领工员、技术员、安全员跟班作业、规范施工。
    6、负责工程的定位、放线、测平、沉降、观测记录。保管测量用具、仪器,并定期校正测量仪器。
    7、收集、整理工程施工中的变更签证资料。
    8、做好分部、分项成本核算工作,按时结算各施工班组的分部、分项、分层、单项完成任务结算书。
    四、施工作业队安全员岗位职责
    1、在作业队队长的领导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安全生产管理等业务知识,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并接受上级安全管理部门的检查和业务指导。
    2、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和了解安全生产状况,并做好检查日记,检查职工对安全规章制度的拱行情况,将施工现场发现的不安全行为和隐患详细记载,并立即制止或发出整改通知书,监督整改。对违章行为按安全自控体系进行处罚。
    3、做好劳务人员安全教育和考核工作,并登记上报。
    4、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和专业检查。
    5、负责作业队伤亡事故和违规违章的统计上报。
6、检查机械设备、个人劳动防护品的产品质量,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
7、按时上报各种安全检查报表。
    五、施工作业队质检员岗位职责
1、严格按照项目部质量自控体系和有关标准进行检查和质量控制,负责对工序质量的检查与验收。
2、深入施工现场,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违章施工情况,立即制止。
3、严把工序质量关,组织工序质量验收。参与分项、分部工程的检查与验收。
4、配合现场监理完成隐蔽工程的检查、验收等工作,执行有关指令。
5、对违反项目部质量自控体系的班组和个人,有权提出其停工、返工的建议。
六、施工作业队工班长岗位职责
1、工班长在队长领导下进行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对班组工作负全面责任。
2、负责本区域内的环境因素和危险源的识别与控制,参加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计划的实施。
    3、组织领导班组成员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任务。
    4、带领班组成员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坚持按技术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作业,随时检查班组成员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5、严格履行承包合同,组织班组成员开展岗位达标升级活动,作好班内经济责任制考核工作,填报工班日报。
    6、充分发挥工管员作用,健全必要的基础资料,保持班组的设备,机具状态良好。
    7、组织班组成员学习政治、技术业务,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互帮互学和Qc小组活动,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技术素质。
    8、以身作则、参加班组活动,支持开展民主管理,关心班组成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9、指挥本班组施工生产活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分配、调整职工工作任务。
10、按照内部经济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和按劳分配原则,有权按本班组考核分配办法,合理分配班组成员奖金。
    11、批评教育违反劳动纪律、作业纪律和操作规程的职工,对直接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职工有权当即停止其工作。
    12、对班组职工的评先、奖惩、提职、晋级、福利及学习深造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13、对上级违章指挥可拒绝执行,并向上反映。
    14、维护本班组职工的合法权益。
1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