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回转窑专项检查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2日

1.目的和适用范围
为避免回转窑各机件过早损坏或其他事故的发生,以提高回转窑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连运水平,做到定期对其进行巡回检查,特制定本制度。
本制度适用于回转窑正常生产巡检和停机检查。
2.职责
2.1制造分厂、设备保全处负责人对回转窑正常生产巡检和停机检查全面负责。
2.2制造分厂、设备保全处管理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分管专业人员对回转窑正常生产运行中检查和停机检查。
2.3各专业技术员在分厂领导下,负责对回转窑进行各自专业正常生产巡检和停机检查.
2.4制造分厂各工段岗位人员工负责回转窑及附属设备正常生产巡检和停机检查处理。
2.5生产技术处、制造分厂对回转窑巡检、检查、检修负安全管理责任。
3. 管理内容
3.1.巡检频次和内容
3.1.1巡检频次
3.1.1.1 制造分厂各副厂长每周对回转窑点检至少一次;
3.1.1.2 各技术员每天对回转窑主机设备点检至少一次;
3.1.1.3 各专业各岗位人员每1小时对回转窑及附属设备巡检一次;
3.1.1.4 生产技术处负责牵头组织对回转窑专业检查及安全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
3.1.2巡检内容
3.1.2.1 窑中主电机:炭刷与滑环有无冒火花;轴承与机身有无超值;有无异音或异味;电流是否在规定范围内;接地线有无脱落;地脚螺栓有无松动或产生振动;
3.1.2.2 窑在运转中有无异振、异音现象,经常和中控操作员联系,跟踪各测温点温度变化是否正常;
3.1.2.3窑中减速机:机壳温度有无异常;齿轮啮合是否正常;油泵供油是否正常;
3.1.2.4窑中传动大齿轮:齿轮接触是否良好,有无齿顶间隙过大现象;运转中有无异音、异震;
3.1.2.5挡轮:转动是否灵活,有无受力过大产生噪声等不正常现象;轴承是否漏油;地脚螺丝有无松动或断裂;
3.1.2.6轮带、托轮:轮带与垫板有无异音,垫板有无开裂;循环水是否畅通,有无漏水;托轮轴承箱油位是否足够,油勺能否正常上油;轴承瓦温是否正常;各托轮承受正压力的大小是否均匀;各地脚螺栓有无松动或断裂现象;基础有无振动、裂纹和下沉;
3.1.2.7窑体:窑体温度是否过高;窑体或接口焊缝有无裂纹;窑体有无严重弯曲振动现象;窑体窜动是否灵活稳定;
3.1.2.8窑尾密封板磨损情况;
3.1.2.9篦冷机下料是否正常;
3.1.2.10 经常和窑操联系,了解工艺控制情况;
3.1.3 停窑时对窑内工艺、设备项目检查
3.1.3.1 煤粉输送管路是否完好无泄漏;是否燃烧器完好无泄漏,轨道移动设备灵活好用
3.1.3.2 窑头观察门是否完好,平台护栏、测量仪表仪器完好,密封装置完好无脱落
3.1.3.3 筒体无阻碍、碰撞物体,检修人孔门固定牢固;
3.1.3.4窑内耐火材料烧损情况。
3.2.巡检记录
3.2.1各巡检人员巡检记录,每小时填写一次,记录要及时、真实、有效。
3.2.2分厂或工段领导、各专业人员的点检存在问题需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对需停机处理的项目,梳理好检修计划,在合适时机组织停窑检修。
3.3.隐患监控
设备有运行隐患或安全隐患但未能立即处理,需制定好隐患监控制度,落实隐患监控责任人及监控手段,如实做好监控记录。
4.工艺操作安全管理规定
4.1、中控操作员必须遵照岗位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进行操作,严格执行安全技术管理规程,杜绝违章作业。
4.2、负责本系统操作监视与调节,确保设备和人员安全生产处于可控状态,
4.3、掌握设备运转和操作情况,出现异常及时向值班调度汇报。
4.4、主辅机设备开停必须与现场巡检工取得联系,实行应答确认制,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安全。
4.5、集中精力,细致观察CRT有关画面,并注意报警,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巡检工和生产调度,积极配合处理。如发现预热器堵料应立即停止喂料,再向生产调度报告。
4.6、认真学习,钻研业务技术,精心操作,优化各项操作参数,做到优质、高产、低消耗,并努力延长耐火砖使用周期,提高设备运转率。
4.7、发现自控系统、计量、仪表等不准、不灵的地方要及时提出,以求分管人员尽快处理。
4.8. 时刻关注回转窑筒体扫描的高温值,当筒体显示值超过350度时,应立即通知现场找准位置,启动冷却风机或架设压缩空气管进行冷却,密切监视温度是否下降,如为急剧上升或者经冷却仍然上升,应作停窑准备并报告分厂和生产技术处领导。
4.9、努力做好降低粉尘排放浓度的操作,做到文明生产。
4.10、认真写好当班记录和交班记录,认真填写报表,作好交接班安全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