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 目的
        规范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安全设施三同时要求的落实,确保投运的项目安全设施齐全有效。
        2. 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公司各类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建设中安全设施三同时的控制和管理内容。
        3. 术语和定义
        3.1 安全设施:
        指企业(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将危险因素、有害因素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以及预防、减少、消除危害所配备的装置(设备)和采取的措施。安全设施分为预防事故设施、控制事故设施、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设施。
        3.2 “三同时”制度:
        指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工程)、技术改建项目(工程)和引进的建设项目,其安全设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4. 组织机构与职责
        4.1 工程技术部
        是本程序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委托,并对设计文件进行审核;
        负责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工程监理的委托,负责施工质量控制;
        负责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的组织。
        4.2 安全质监部
        负责参与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对安全设施进行专项验收。
        4.3 管线所
        负责安全设施的使用、维护、保养及维修。
        5. 工作程序
        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时,必须进行安全设施的论证,明确项目可能产生职业伤害的种类,对职工造成危害的防范措施,并将论证结果载入可行性论证文件。
        5.1 安全设施设计
        工程技术部委托项目设计时同时委托安全设施的设计。
        工程技术部负责对安全设施的设计进行审核,当设计方案中安全设施不完备时应督促设计单位进行完善补充,保证安全设施的设计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重大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方案须邀请安全质监部共同审核。
        5.2 安全设施施工
        安全设施设备的采购遵照物资采购相关制度执行。
        工程技术部组织安全设施的施工,委托监理单位对安全设施的施工进行监理,对施工过程的质量进行控制。
        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审查批准的设计文件进行施工,不得擅自更改安全设施的设计,并对施工质量负责。
        5.3 安全设施验收
        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由工程技术部组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安全质监部、管线所共同进行。
        安全质监部负责在项目联合验收时对安全设施进行专项验收。对不符合职业安全健康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的,不得验收和投产使用。
        5.4 安全设施投产使用
        项目联合验收合格后,管线所负责安全设施与项目同时投产和使用。
        管线所负责安全设施的投产和运行,并对其进行维护、保养和维修。
        5.5 单独立项的项目需要进行安全预评,并根据相关政府部门办理”三同时”审批或备案手续。
        6. 相关文件
        6.1《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