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冲、剪、压机械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1范围
        1.1本标准规定了对冲、剪、压机械的安全管理的职责、程序和要求。
        1.2本标准适用于本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范围内的冲、剪、压机械的安全管理过程。
        2职责
        2.1设备部负责冲、剪、压机械的归口管理,负责对冲、剪、压机械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情况进行检查,负责组织实施冲、剪、压机械的大修理。
        2.2安环后勤部负责冲、剪、压机械的安全管理,负责对冲、剪、压机械设备及使用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和考核。
        2.3各使用部门负责冲、剪、压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负责冲、剪、压机械设备的使用、检查、维护、保养和维修。
        3管理内容和方法
        3.1对冲、剪、压机械的管理要求
        3.1.1设备部应组织各冲、剪、压机械使用部门对各种冲、剪、压机械进行编号、登记,建立设备档案。
        3.1.2安环后勤部、设备部应组织冲、剪、压机械的使用部门制定冲、剪、压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并对操作者进行必要的培训。
        3.1.3安环后勤部、设备部应参加冲、剪、压机械的安装、大修后试运转的验收、定期检查工作。
        3.1.4冲、剪、压机械经验收合格后,使用部门方可投产使用,并对冲、剪、压机械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检查、维修。
        3.1.5冲、剪、压机械应按相关法规、标准规范等配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冲、剪、压机械的安全防护装置的设计、制造、安装与维修由其使用部门负责。
        3.1.6冲、剪、压机械的安全防护装置应同主机一同经过验收合格,并同主机一样进行正常维修、保养。
        3.1.7冲、剪、压机械及安全防护装置应满足以下要求:
           a)离合器动作灵活、可靠、无连冲。
           b)制动器、紧急停止按钮应灵敏、可靠。
           c)传动装置的外露部分防护装置齐全、可靠。
           d)脚踏操作的外部部分的上部及两侧应有防护罩,踏脚应有防滑措施。
           e)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及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应可靠、有效。
           f)电气系统应有接地(零)装置。
           g)冲压模具、胎具必须符合安全要求。
        3.1.8冲、剪、压机械的使用部门对安全防护装置提出合理化建议时,应取得安全环境管理主管部门的同意后方可实施整改,整改后由安全环境管理主管部门检查合格方可继续使用。
        3.2 对冲、剪、压机械设备操作者的要求。
        3.2.1冲、剪、压机械设备操作者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教育,考核合格,取得安全作业证后方可独立操作冲、剪、压机械。
        3.2.2冲、剪、压机械设备操作者在操作时应严格执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操作过程中严禁将头、手伸入机械的危险区域。
        3.2.3两人以上集体操作的冲、剪、压机械,必须规定一人开车、一人指挥,互相协调进行操作。
        3.2.4若加工的部件过大,造成无法使用防护装置时,使用部门应制定临时安全措施,报安全环境管理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进行操作。
        3.3安全监督检查
        安环后勤部、设备部应对有关部门冲、剪、压机械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违反规定、发生事故等情况时,采取停止作业、现场指导、考核等方法进行处理。
        4形成文件和记录
        4.1设备台帐
        4.2安全检查记录     
        4.3安全检查表
        5附则
        5.1本规定解释权归安环后勤部、设备部,安环后勤部、设备部将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 新的条款。
        5.2本规定由总经理批准后实施。
        5.3本规定生效后,公司原有规定与本规定有抵触的,以本规定为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