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泥工班组安全生产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各施工班组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本着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原则,进一步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特与你班组制定如下制度。希望在施工作业过程中认真落实及执行,尽力尽责做好本班组安全生产工作。
        (一)施工作业前:
        1、必须严格按要求及技术交底,国家现行有关规定进行施工,遵守操作规程及安全规程,杜绝施工安全事故发生。
        2、所有作业人员遵守项目部现场的管理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听从指挥。
        3、每次分层分项完成后,立即派员清理现场,及时收集使用工具安放整齐,如无及时处理,项目部派员处理,一切费用均由你班组承担。
        4、班组长必须留任现场带班,并且定期(由项目部通知)到工地办公室与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协商工作安排,施工进度情况及安全例会,因事离开要请假,违者每次罚款贰佰元,超过三次作自动退场,一切损失由你班组全部承担。
        5、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到工完场清,每层每部位完工时及时清理干净现场,不留手尾。施工作业前,要对作业进行岗前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对作业人员做到如下要求:
        (1).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十大纪律和文明施工的规定。
        (2).外墙(檐)抹灰是高处作业,作业前应先检查脚手架是否牢固,作业层下方安全网拉设是否完好,杂物是否清除,脚手板是否满铺,应无探头板等。
        (3).在脚手架上作业,所用工具和材料要放置稳当不准乱扔,不准超荷堆放材料和水桶。
        (4).严格按照灰浆配合比拌料,不合格的水泥等材料不准使用,确保工程质量。
        (5).严格控制外墙、柱、梁干湿度,事先应淋水,确保灰浆与基底牢固粘结,防止空鼓、裂缝等质量通病。
        (6).不准随意拆除、斩断脚手架与建筑物的拉结、回顶和卸荷措施以及防风抗拔措施、塔吊、井架、施工升降机等附着拉固设施。
        (7).塔吊上料时,应有专人指挥,遇六级大风及以上时应停止作业(含起吊和抹灰作业)。
        (8).砂浆机应由经培训合格的人员专门操作,电气设备绝缘良好,接地和触电保护器符合《施工用电安全技术措施》要求。
        (9).在平台口待料时,严禁探头、探身,进出吊笼后应随手关好安全门或栏,保持常闭有效。
        (10).串搭车道板时,两头需搁置平稳,并用钉子固定,在车道板下面每隔1.5m需加横楞、顶撑,2m以上高空串跳,必须装有防护栏杆,车道上应经常清扫垃圾、石子等以防车跳滑跌。
        (11).采用现场搅拌混凝土或采用人工运料时,车道板单车行走不小于1.4m宽,双车来回不小于2.8m宽,车子向料斗倒料,应有挡车措施,不得用力过猛和撤把,脚不得踏在料斗上,料升起时斗的下方不得站人。在运料时,前后应保持一定车距,不准奔走、抢道或超车,清理料斗下砂石时,必须将两条斗链扣牢。在搅拌机运转过程中,不得将工具深入滚筒内。
        (12).用塔吊、料斗浇捣混凝土时,指挥扶斗人员与塔吊驾驶员应密切配合,当塔吊放下料斗时,操作人员应主动避让,应随时注意料斗碰头,并应站立稳当,防止料斗碰人坠落。
        (13).离地面2m以上浇捣过梁、雨篷、小平台等,不准站在搭头上操作,如无可靠的安全设备时,必须戴好安全带,并扣好保险钩。
        (14).使用振动机前应检查电源电压,输电必须安装漏电开关,保护电源线路是否良好,电源线不得有接头,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振动机移动时,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他锐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断电线而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15).用井架运输时,井架吊篮起吊或放下时,必须关好井架安全门,头、手不准伸入井架内,小车车把不得伸出笼外,车轮前后要楔牢,待吊篮停稳,方能进入吊篮内工作。
        (二)施工作业时:所有进入施工现场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1、要戴好安全帽,严禁赤脚或穿拖鞋上班。
        2、工作时要集中精神,严禁酒后作业。
        3、不准违章作业,违规操作和违章指挥。禁止冒险作业。
        4、要遵章守纪,不准从高处抛掷物料,禁止攀登井字架,禁止从吊盘上下。
        5、电工班组要做到一箱一锁,落实电箱责任人,禁止乱拉乱接电线。以上各项,希望各班组在作业要认真落实,对于屡教不改者,坚决清除出施工队伍。施工作业中,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要求,坚持做到如下几点:
        (1).室内抹灰使用的木凳、金属支架应搭设平衡牢固,脚手板跨度不得大于2m。架上堆放材料不得过于集中,在同一跨度内不应超过两人。
        (2).不准在门窗、暖气片、洗脸池等器物上搭设脚手架。搭设脚手不得有跷头板,阳台部位粉刷,外侧必须挂设安全网。严禁踩踏脚手架的护身栏杆和阳台栏板上进行操作。
        (3).机械喷灰喷涂应戴防护用品,防止灰浆溅落眼内,压力表、安全阀应灵敏可靠,输浆管各部接口应拧紧卡牢。管路摆放顺直,避免折弯。
        (4).输送砂浆应严格按照规定压力进行,超压和管道堵塞,应卸压检修。
        (5).贴面使用预制件、大理石、瓷砖等,应堆放整齐平稳,边用边运。安装要稳拿稳放,待灌浆凝固稳定后,方可拆除临时支撑。
        (6).使用磨石机,应戴绝缘手套穿胶靴,电源线不得破皮漏电,金刚石砂块安装必须牢固,经试运转正常,方可操作。
        (7).混凝土运输车向料斗倒料,应有挡车措施,不得用力过猛和撒把。
        (8).用井架运输时,小车把不得伸出笼外;车轮前后要挡牢,稳起稳落。
        (9).浇灌混凝土使用的溜槽及串筒必须连接牢固。操作部位应有护身栏杆,不准直接在溜槽帮上操作。
        (10).用输送泵输送混凝土,管道接头、安全阀必须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须牢固,输送前必须试送,检修必须卸压。
        (11).浇灌框架、梁、栏混凝土,应设操作台,不得直接站在模板上或支撑上操作。
        (12).浇捣拱形结构,应自两边拱脚对称同时进行;浇圈梁、雨蓬、阳台,应设防护措施。
        (13).不得在混凝土养护池边上站立和行走,并注意各处的盖板和地沟孔洞,防止失足坠落。
        (14).使用震动棒、平板震动器应穿绝缘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线不得有破皮漏电现象,用电设备必须要有漏电开关。
        (三)工程施工现场,生活区的管理制度:
        在要求安全生产的同时,生活区管理及卫生制度同样十分重要,它作为衡量项目部的管理水平及各作业班组素质起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必须把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各施工班组所有进场人员必须带身份证,并到工地办公室登记入册;必须遵纪守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工地制订的规章制度;不留宿身份不明及有犯罪前科人员;不赌博,不嫖娼;不乱接电源电线 ;以班组为集体,统一煮饭,严禁个人用电饭煲煮饭,不准开电炉,电锅,电热丝等;如有发现必须没收及罚款贰佰元正;不得打架、吵架,如有打架者即送派出所处理,一切后果自负;不准在工地上吵闹,不损坏施工设备、设施;不随地吐痰,丢果皮垃圾,不随处大、小便;严禁在上班时间喝酒,做一位讲文明,讲道德,以人为本的好员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