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编报与审批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1.目的
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方案及作业指导书是指导现场施工作业的操作性文件,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各项控制目标能否顺利实现。为了确保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三期2×300MW级供热机组扩建工程有计划、有组织、优质高效的顺利完成,根据科学管理、合理组织的原则,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三期2×300MW级供热机组扩建工程建设所有相关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及作业指导书的编报与审批。
3.职责
3.1承包商:
1)施工承包商、调试单位负责编制各自承包范围内的重大项目施工技术措施(包括分部试运、调试措施、临时用电方案)、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并严格按照重大项目施工技术措施(包括分部调试、试运措施、临时用电方案)、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进行施工。
2)施工承包商进场后,应在半个月内向建设单位及监理公司提交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编制目录,并会同建设单位和监理公司确定报验范围、审批级别。
3)根据三方确定的报审级别组织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及作业指导书的编制、报验。
4)对于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的涉及重大人身安全及机械设备安全的项目,施工承包商还应组织专家论证会,并邀请建设单位、监理公司、设计单位及有关单位参加。
3.2监理公司:
1)施工承包商提交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及作业指导书编制目录后,会同建设单位、施工承包商讨论确定报审范围及审批级别。
2)应施工承包商邀请参加施工技术措施专家论证会。
3)负责对施工承包商编制的重大项目施工技术措施(包括分部试运、调试措施、临时用电方案)、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进行审核,并监督其实施情况。
3.3建设单位三期办负责对承包商编制的重大项目施工技术措施(包括分部试运、调试措施、临时用电方案)进行审批,并监督其实施。
4.规定
4.1定义
重大项目施工技术措施:石方爆破、煤仓煤斗吊装、锅炉大板梁吊装、锅炉受热面“四管”安装、锅炉炉顶密封、锅炉水压试验、化学清洗、发电机定子吊装、蒸汽吹管、主变压器吊罩检查、厂用电受电等国家强制性条文要求的,以及各施工承包商质量保证文件中规定项目的施工技术措施。
4.2编制
4.2.1重大项目的施工技术措施、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应按照国家、行业有关规程规范规定的原则、依据和主要内容,结合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现场条件和施工承包商的自身条件进行编制,同时应符合施工承包商各自制定的质量保证文件的规定以及施工组织总设计和专业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具体应符合下列要求:
1)施工承包商在编制时,必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和本单位具体条件,从技术、组织、管理、安全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确保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在技术上可行,措施得当,利于安全、文明施工和现场管理,以及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和缩短施工周期。
2)符合建设单位、施工承包商双方签订的施工承包合同。
3)符合设计单位所提交的施工图设计,如有必要,要求设计单位配合施工承包商做部分核算或局部修改时,应有充分依据,并征得设计代表的同意。
4)符合国家及行业颁发的规程、规范、标准及国外设备资料标准。
5)符合现场具体条件,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4.2.2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应包括下列内容:
4.2.2.1 编制依据。
4.2.2.2工程概况,包括设计与设备特点、工艺要求、主要工程量等。
4.2.2.3作业人员配备,特殊作业人员的资质和要求。
4.2.2.4主要施工机械及工器具。
4.2.2.5施工准备。
4.2.2.6作业程序。
4.2.2.7作业方法、工艺要求及质量标准。
4.2.2.8工序交接及成品保护措施。
4.2.2.9职业健康安全和文明施工措施、环境管理。现场施工重要危险源控制点及预防措施。
4.3编制时间
重大项目的施工技术措施,由施工承包商在该项目工程开工前二十天编制完成;单位工程施工作业指导书,由施工承包商在工程开工前十天编制完成,并经其质量保证管理体系规定的各级责任人审查批准。
4.4会审
重大项目的施工技术措施的会审由监理公司组织,总监或副总监主持。参加单位有:建设单位、监理公司、设计单位和编制该措施的施工/调试承包商等。
4.5审批
4.5.1会审组织单位负责重大项目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会审会议记录,并整理形成会议纪要,经参会人员会签并经建设单位审核后,下发承包商执行。
4.5.2其他施工/技术方案及单位工程作业指导书由监理公司监理工程师审核,并经建设单位签字批准后由施工承包商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