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地文化建设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一、目的
    依托华电集团、华电国际和华电青岛发电公司的企业文化,提升各参建单位的凝聚力,增强各参建单位之间的竞争力,创造和谐高效的施工环境,展现青岛三期工程良好形象,创建一个创新、绿色、景观、和谐的工地,促进整个工程按质保量的顺利进行。
    二、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三期2×300MW级供热机组工程所有参建单位。
    三、工地文化建设目标
    1、倡导绿色环保,共建碧水蓝天。
    2、规范施工行为,提升工地形象。
    3、关爱职工健康,体现人文关怀。
    4、共建团结和谐的工程氛围。
    四、工地文化建设目标分解
    1、倡导绿色环保,共建碧水蓝天。
    1.1施工现场垃圾管理。
    1.2规范施工弃土堆放。
    1.3施工现场抑尘管理。
    1.4施工现场降噪管理。
    1.5施工现场废水管理。
    1.6施工现场废气管理。
    2、规范施工行为,提升工地形象。
    2.1现场文明施工管理。
    2.2全厂绿化管理。
    2.3 现场区域形象建设。
    2.4 交通、车辆管理。
    2.5 恶劣环境下现场形象保持。
    2.6 人员着装。
    2.7 对外宣传。
    3、关爱职工健康,体现人文关怀。
    3.1人员体检。
    3.2定期消毒。
    3.3安全用品发放。
    3.4设置人性化施工设施。
    4、共建团结和谐的工程氛围。
    4.1言语、行为规范。
    4.2开展文体活动。
    4.3推行首问负责制度。
    4.4遵守劳动纪律。
    五、实施办法
    1、倡导绿色环保,共建碧水蓝天。
    1.1、施工现场垃圾管理
    1.1.1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应及时清运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禁止随意排入海域。
    1.1.2高处作业各层(如汽机房、锅炉、煤仓间等)要设置专门垃圾通道,严禁从电梯井或预留孔洞向地面抛洒垃圾。
    1.1.3施工现场要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1.1.4废料、垃圾分类存放场:施工与办公活动产生的废料与垃圾共分为垃圾、可回收废品、不可回收废品、建筑垃圾四类进行分类存放,存放设施样式、标识按《华电集团安全文明标准图册》执行。
    1.2、规范施工弃土堆放。
    1.2.1工程施工挖、填、平整场地以及土石方的堆放,必须按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方案和施工时间段,严格管理,防止局部水土流失。建筑土石方严禁倒入海湾。
    1.2.2运土车辆应进行遮盖,运送前车轮进行清扫,避免运输过程中对沿路进行污染。
    1.2.3施工弃土按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地点堆放。对已堆放弃土应进行定期洒水,防止扬尘。
    1.3、施工现场抑尘管理
    1.3.1现场道路采取永临结合的方式,其他施工道路应提前进行硬化处理,确保坚实、平坦、清洁、畅通。在工地入口处,设专人对出场车辆进行清扫,保证出场车辆的清洁。
    1.3.2清运渣土等的车辆用蓬布密封,以防遗洒。
    1.3.3水泥、白灰等易起尘施工材料全部采用袋装,放在封闭库房内,以防粉尘飞扬。
    1.3.4各标段负责对区域内道路、施工场地等设专人定时清扫、洒水抑尘。
    1.3.5 喷砂等容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应采取隔离措施,禁止在开放场地进行作业。
    1.4、施工现场降噪管理
    1.4.1合理选用低噪音设备。对于高噪音设备在现场搭设防护棚,小型设备设在楼层内的房间内进行操作,施工机械进场后必须先试车,确定润滑良好,各紧固件无松动,无不良噪音后方可投入使用,运行过程中定期检查。
    1.4.2运输材料尽量安排白天,减少夜间运输机械噪音。
    1.4.3对参建人员实行教育,夜间不得大声喧哗,施工时轻拿轻放,严禁敲打物体。
    1.4.4尽量避免夜间使用高强度照明设备施工。
    1.4.5根据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的特殊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降低污染。
    1.4.6设立噪音监测点配置声级计对施工产生的声量进行监测,定期噪音监测,发现噪音超标,立即查找原因及时整改。
    1.4.7调试过程噪声污染:锅炉点火冲管,安全阀整定,疏水排放等过程,需在制定的专项施工方案中体现噪声控制措施。
    1.4.8中高考期间施工按照城市有关规定执行。
    1.4.9严格控制夜间高噪音、强光设备的作业时间,规定高噪音设备在夜间作业不得超过22:00。必须在夜间连续作业的噪声、噪光超标施工,应事先向环保部门申报。并提前贴出安民告示,以取得相邻单位及附近居民的谅解和支持。
    1.5、施工现场废水管理
    1.5.1现场排水沟及沉淀池要绘制排水沟平面布置图,排水量要科学计算。污水沉淀池:承包商须设置污水沉淀池、蓄积池,将施工、生活废水经过沉淀处理后排出厂区。建筑施工产生的废水主要通过沉淀方式处理;试验产生的废水应根据特性进行化学处理。
    1.5.2混凝土搅拌站及搅拌机按平面布置图进行布置,对搅拌站、搅拌机所处的场地进行硬化,并设排水沟和沉淀池,废水经沉淀后进行重复利用,不得排入城市管网。
    1.5.3浸泡砖场所设在搅拌机旁,利用经沉淀后的搅拌机废水浇砖,浇砖后的废水仍排入沉淀池。
    1.5.4抹灰工程的用水,采用加压泵将水打向各楼层,在每个施工层均设置一个大水桶,用于接水。各施工班组用喷雾器向墙面及需养护的抹灰面浇水,以保证无多余水流向地面。
    1.5.5楼地面工程用水:楼地面工程所产生的污水在本层收集后,用手推车由电梯运下,并倒入沉淀池内。
    1.5.6现场锅炉碱洗、酸洗时产生的含碱、酸的废水,必须经中和处理后,PH 值达到 6-9 后方可排放。
    1.6施工现场废气管理
    1.6.1食堂内的火灶尽量采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
    1.6.2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垃圾。
    1.6.3油漆和稀释剂要密封保存,防止挥发,并采用环保型油漆。
    1.6.4在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和气体的场所装设通风装置和排气设施。
    2、规范施工行为,提升工地形象。
    2.1现场文明施工管理
    2.1.1道路
    生活区、办公区和现场施工区的主要道路必须都是混凝土路面,并构成环形通道;道路的宽度和转弯半径应符合规程的要求;道路两侧应形成排水坡度,并用砂浆抹面;临时道路应在工程正式开工前基本修筑成。承包商根据工作需要修筑的临时道路应采用泥结石硬化路面,并铺沙石保持平整和清洁。
    厂区主干道两侧按华电集团安全文明标准图册统一设置路标、交通标志、限速标志和区域警戒标识等。
    道路两侧修筑排水沟,全厂区排水系统必须保持畅通。厂区道路及两侧排水沟道应进行日常清洁维护,保证路面无泥土淤积,排水畅通;主干道及附近区域严禁长时间堆放物资。
    2.1.2现场宣传牌
    2.1.2.1厂区主要出入大门口,由建设单位指定位置,统一设警示牌,工程标志牌,内容包括工程目标、工程概况、工程进度、施工总平面布置、工程鸟瞰图、各参建单位简介等。
    在各承包商主要施工区域主入口设置“六牌二图”(工程简介牌、施工承包商简介牌、工程责任牌、方针目标牌、安全文明施工注意事项牌、安全无事故计数牌、平面布置图、主要建筑示意图);在参建单位办公区域前设置“六牌一图”(承包工程简介牌、施工承包商简介牌、方针目标牌、工程责任牌、工程告示牌、单位标示牌、平面布置图)。标志牌实行定置化管理,应符合华电标准化配置规定,力求统一美观、体现工程和企业特色,并征得建设单位和监理公司的批准。
    2.1.2.2施工现场制作的宣传牌(工程简介牌、施工承包商简介牌、工程责任牌、方针目标牌、安全文明施工注意事项、平面布置图、主要建筑物示意图)以及质量、工期、企业文化、企业视觉识别策划等宣传牌统一标准尺寸为4×6m,内容使用喷塑图,框架用钢管焊接制作,采用铁皮密封,下方固定采用水泥墩浇筑固定,每块标牌上方增加两组投光灯。宣传内容应突出工地特色,反映各施工承包商的企业特点。
    2.1.2.3办公区至组合场地、设备材料堆放场地、主厂房、锅炉等施工场地道路两旁设置安全警句牌,尺寸高1米宽1.5米;
    2.1.2.4 现场需制作宣传栏、违章曝光栏;
    2.1.2.5围栏上挂设宣传牌,内容使用喷塑图,尺寸高1.4米宽2米。
    2.1.2.6车辆限速牌和路标:现场机动车辆应限速行驶,时速一般不得超过15km,特殊车辆不得超过5 km。
    2.1.2.7路标主体采用铝型材,面板是铝塑板,文字及标识采用反光膜。
    2.1.2.8各施工承包商必须在现场划分安全文明施工责任区范围,并挂设责任人标牌。
    2.1.2.9所有图牌支撑框架本着坚固、美观、节约的原则选用材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