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活动要让职工唱“主角”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8日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个班组的安全活动,班组长在对班组的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后,轮到班组职工讨论发言时,却没有一个职工主动发言,使安全活动陷入了“冷场”的尴尬境地。而在参加其他班组的安全活动时,笔者也发现同样的问题,有的职工在发言时总觉得没有什么说的,实在点名点到了,要不就来几句冠冕堂皇的口号式发言,要不就说不到点子上,三言两句草草应付了事,最后只得班组长唱了“独角戏”。

  企业开展班组安全活动,其根本目的是给班组职工提供一个平台,让职工们共同参与,根据班组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找问题、查隐患、定措施,就是要班组职工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自觉自愿地参与班组安全管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随时使安全警钟长鸣,获得安全生产的主动权,做到防患于未然。其根本宗旨是要让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在自己,安全为自己”的思想,真正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由此可见,职工才是班组安全活动的“主角”。

  可是为什么有的职工在安全活动时无话可说,成了“配角”呢?究其原因,主要是认识上的问题。有的职工片面地认为,安全管理是班组长的事,是上级领导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了,久而久之,使自己的安全意识逐渐淡化,丧失了主动性;有的职工不善于查找和发现本工作区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危险因素,当然就说不出什么道道来;还有的职工虽然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但不善于动脑进行总结和分析,有劲使不出来,最终出现了安全活动“冷场”的现象。

  因此,在开展班组安全会时,班组长不能因为职工不发言就自己讲,这种缺乏互动的活动方式,使班组职工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的角色,起不到安全会的实际效果。要以有利于激发职工积极参与的多种形式开展互动式和启发式教育,引导职工从本岗位实际出发,联系自身思想实际,把安全生产与职工的切身利益相结合,促使职工主动查找安全生产中的问题,主动进行隐患的整改和治理,自觉制订防范措施。丰富和创新安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以职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寓教于乐,如开展安全演讲、知识竞赛和亲情教育等多种形式,让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安全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技能,增强安全防护能力,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使班组安全会开出实实在在的效果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