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的放矢,消除班组HSE活动中的“跑、冒、滴、漏”

作者:王峥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3日

         通过HSE监督检查发现,虽然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普遍有所提高,但一部分班组HSE工作仍存在着“跑、冒、滴、漏”的现象。如果不能有效的将它们消除掉,班组HSE管理很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石油工程建设公司针对班组中的容易出现的“跑、冒、滴、漏”现象采有的放矢,分别制定了一些管理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跑”,即一些基层HSE会议的内容常常跑调,有的成了例行的生产工作布置会,甚至有的职工当成了聊天会。为规范基层开好HSE会议,公司规定了基层HSE会议必须进行的三个步骤,一是传达学习近期上级有关HSE文件和相关HSE会议精神;二是对近期HSE工作进行总结讲评;三是安排部署下一步HSE管理工作。

“冒”,即有些基层负责人和职工的胆子特别大,明知不符合安全生产规程,却偏要去冒险蛮干,违章指挥,不按安全规程办事。冒险主义严重影响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必须要得到有效遏制。公司设立了安全隐患“曝光平台”和“举报平台”,通过公司网站、HSE微信群、QQ群等方式,对现场安全隐患、“三违”行为进行“曝光”。

“滴”,即有些单位开展的安全教育如同下毛毛雨,断断续续,下不透,学习内容比较虚。为此,公司在2015年结合建筑施工行业和本企业发生的各类生产事故,收集了高处坠落、起重伤害等十个类别120余个案例,编写了《典型事故案例汇编》,供基层单位在开展HSE活动时学习。

“漏”:由于施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有个别班组在开工前常常省去了风险识别和安全技术交底,显然这是班组安全管理环节上的重大漏项。公司按照道路、桥梁、长输管道等11个施工类型,组织有关人员从前期的测量放线,到设备入场、开工建设、至交工验收(或场地恢复))等主要施工环节制定了详细的《工程项目工序HSE检查表》,一方面指导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实施日常HSE监督检查,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帮助生产、技术人员开展风险分析、安全交底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