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承担绿色油田责任 铸稳安全环保根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1日

把不可能做成可能,需要管理思维的转变。把不可能做成可控,彰显管理能力的提升。

    海外河油田坐落在辽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毗邻天下奇观红海滩,国家级风景廊道从油区逡巡穿越,“清洁生产”成为海外河油田履行社会责任的集体认知。“环保一票否决,作好了是应该,做不好就是失职”不仅是各级部门考量作业区管理效绩的硬指标,更成为海外河油田各级管理者主动履职的共识。对照承诺,如何落实?对照指标,如何提升?两年来,作业区通过持续抓实“五项”基础工作,清洁生产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提高。

    推行“目视化”管理,风险管控得到提升。一是建立了班站“三分三控三防”目视化管理牌,实行班组“管理目视化、责任目视化、风险目视化”。二是建立了岗位属地区域环保指导卡,明确了每一个管理区域的环保风险、控制办法、应急处置措施和重要管理节点。通过推行现场“目视化”管理,使基层生产岗位属地管理的责任、生产部位的安全状态、管理程序更加清楚,风险更加醒目,流程更加清晰,生产现场各种要求更加直观,提高员工对标管理的执行能力,为实现岗位污染减排工作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系统改造,达到生活污水清洁排放。针对湿地苇塘区域内的采油班站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存在污染风险的现实,作业区加大了治理力度,2014年率先在缓冲区投资建成了两座班站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达到了生活污水合格排放,解决了生活水污染直排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水清、苇塘清、井站清”。

    加大生态恢复,矿区环境得到改善。一是作业区针对废旧设备存放场地污染问题,加大治理力度,清除现场存放报废的火烧罐13台、陶纤毡加热炉8台、各类基础120块等设备、设施,并对现场进行无害化治理,实现现场环境生态恢复。二是对82个采油平台实施油井平台综合治理,根除了现场多年残存的老油泥,重新规范了井口、炉区、配电三个管理区域,采油平台管理呈现出清洁生产新面貌。三是实施报废井生态恢复。全年共计对4个报废井现场实施退井还地生态恢复。

    整治污染隐患,环境风险得到削减。一是检测61条站间油气水管线的腐蚀度、壁厚参数,对6条跨越河流的长输油气水管线加装护管12处,防止管线泄漏污染环境,削减了污染风险。二是改造了海7站和海22站5条鱼池占压油、气、水管线,避免了敏感区域污染事件发生。三是作业区各班组原有垃圾桶因年久腐蚀,已经不能做到有效将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作业区重新购置56个垃圾桶,全部配备到基层班站,解决了班站对工业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分类存放的难题。

    研制多功能巡井车,清洁维护强度降低。针对员工处置井口盘根漏油、井口取油样、压力容器放空排液等维护性工作时,一次性工具携带工作量大、环保标准低的管理弊端,作业区专门为班站研制了多功能巡车,内设工具箱、样桶、盘根、污油回收桶、清洗剂、垃圾回收桶等,使员工巡井一次,对所遇见的各类问题都能一次方便、清洁、环保到位地处理好,减少了员工劳动强度。班站多功能巡井车的研发和使用,收到岗位人员的充分认可,也体现出作业区在环境保护工作上抓大也不放小。

    与此同时,作业区加大全员全过程全系统绿色清洁生产,自觉主动积极参与清洁生产科学实践。通过举办6.5环境日环保板报展、新《环保法》知识的宣贯、全员“学两法、环保行”健康徒步走、《绿色油田,和谐交响》摄影展、开设作业区清洁生产文化墙、2014年7月,《绿色油田,和谐交响》电视新闻还先后在辽河油田、集团公司电视台进行播报。环保文化建设不仅在海外河油田描画出清洁的石油画卷,更在红海滩湿地之都演绎出精彩的生态文明和谐交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