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领域也要防“灰犀牛”和“黑天鹅”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201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文中提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灰犀牛事件”是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黑天鹅事件”则是极其罕见的、出乎人们意料的风险。这也让人联想到我们的安全生产领域,即要防“灰犀牛”,又要防“黑天鹅”。

高速发展的时代,也是风险集中的时代。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灰犀牛事件”和“黑天鹅事件”频发。“灰犀牛事件”诸如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危化品等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就具备“可预见、高概率、后果严重”的特点。2017年11月18号,大兴火灾死19人,伤8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市召开的紧急安全生产会上指出,火灾是安全生产的“灰犀牛”,全市都必须警醒起来,痛下决心,采取断然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今年中东部大部地区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已致中东部5省10人死亡,56.7万人受灾。这场大雪还是让一些地区和城乡居民感到有点措手不及,如安徽省合肥市内1月4日发生了16处BRT公交站台顶板倒塌,致1死28伤。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还就真真切切的发生了,我们其实每一天都被"黑天鹅"环绕着。

进入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挑战: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全社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不强等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矿山、化工等高危行业比重大,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大量存在,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城市规模日益扩大,结构日趋复杂,城市安全风险突出;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大量涌现,增加了事故成因的数量,复合型事故有所增多,重特大事故由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安全风险无处不在,每一个环节的失守,每一份责任的放松,无疑都会给“灰犀牛事件”和“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带来一次机会。我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警钟常鸣,不可侥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进入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即面临着严峻挑战,又迎来了极大的历史机遇。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不移地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筑牢防范事故的堤坝、防线,科学防范安全风险,科学处置应急突发安全事件,全面提升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让人民安居乐业,和谐生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谱写安全生产新篇章,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