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第一位的管理。企业安全管理,就是要消除安全隐患,使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中。安全管理的关键在于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企业应建立一个有效的安全管理预防体制与安全管理激励机制,做到安全管理奖罚分明,强化企业安全管理教育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
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要树立“安全就是企业生命,安全就是企业最大效益,安全就是职工最大的幸福”的理念,安全不仅仅关系到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问题,同时也关系到企业本身的长远发展。
一、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体制,实现企业长治久安
1.建章立制,把安全管理列入企业日常管理之中。建立企业安全管理组织,层层分解责任,做到横要到边,竖要到底,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建立企业安全文化,做到人人具有安全意识,人人对企业安全负责,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建立定期安全制度检查,实行专人负责,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安全经营。
2.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促进企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劳动保护工作的领导。企业领导要加强员工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员工遵章守纪,尊重科学,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坚决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加大投入,切实改善劳动条件,保障职工在生产劳动中的安全卫生和健康。加强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的管理监督。
3.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各级领导要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生产要服从安全的需要,实现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发挥好宣传教育作用。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在班组,防范事故工作的终端是每一位员工,目的就是要努力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因此,如何认真地确立起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之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方针,营造“人人关注安全”良好氛围,必须拓宽宣传教育形式,建立起整体性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安全环境。通过电视、报刊、板报、标语、读本等媒体和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歌咏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攻势,做到寓教于乐,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知识广为传播,潜移默化地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培养人的安全心态。
三、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事关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体系,安全监管体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安全生产季度考核,落实安全考核标准、奖惩措施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隐患排查治理不放松,对事故责任人严格问责,绝不姑息。

四、抓好源头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工作
坚持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常态化,做到“无事防有事”,防患于未然;安全事故存在偶然性,但安全事故的偶然性就是必然性的作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生产安全进行阶段性隐患自查自纠,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到位,难以整改到位的必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限期整改,并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还加强随机检查、重点抽查、跟踪检查,做到不漏一处隐患,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总之,只要认真做好安全工作,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增强预防事故的主动性及有效性,清楚地认识到凡是有作业就会有危险点存在,认真分析,并落实危险点的安全措施,纠正并克服安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深入细致地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将危险点消灭在萌芽状态,就可避免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