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升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应对能力

作者:徐传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近期各地出现强降雪、大雾天气,给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压力。笔者认为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视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全面提升恶劣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应对范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雨雪雾等极端恶劣天气产生的不利影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以实际举措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秩序持续良好。

一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临近春节,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繁忙,加上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极易引发坍塌、中毒、火灾、车辆碰撞、高处坠落等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应对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提前防范。要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强雨雪雾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要科学制定应对工作预案,积极做好应急减灾准备,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强化细化应对措施,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

二要全面加强防范措施

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原则,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坍塌、火灾等事故的发生;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合理调度,安排足够运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械、专业队伍作用,及时清理道路积雪和结冰,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要加强对施工现场防冻、防滑、防火、防风、防中毒等防范措施情况的检查,尤其要加强高空作业和深基坑作业的安全防范,在恶劣天气时必须停止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做好回迁户房屋和农民自建房、安居房等安全检查工作,防止积雪跨塌事故;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及时排除因雨雪天气造成的安全故障,防止发生大面积停电、停水、停气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运营;要加强校园、校车、校舍及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商场、影院、宗教活动等人员聚集场所加强人员出入的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防止踩踏和火灾;强化雨雪天气旅游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要妥善安排好生产,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改善劳动条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应对强风雪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全社会安全稳定。

三要全面做好应急值守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

要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做好24小时值班,加强对因雨雪雾天气影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调度,随时了解雨雪冰冻灾害的情况,及时接收、发布和上报信息。要完善预案,加大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和锨、锹等应急物资储备,加强恶劣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研判,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安全生产工作,不放过一个可能发生灾情险情路段、地段、时段,一旦险情灾情发生,要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做到对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及时、有效的组织处理,做到准备充分、救援快速、指挥有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和事故的损失。同时,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安全防范技能,增强全社会安全凝聚力、向心力、持久力,形成安全生产整合力,确保安全度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