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当力求适用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前不久,国务院安委办发出《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将全面启动,笔者认为,开展好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基层企业单位当力求适用。(适用,百度词条解释为:适用指的是符合客观条件的要求,适合应用。)

当前,一些企业单位对一年一度的安全月活动有厌战情绪,少数企业认识有偏差把安全月活动认为是政府部门摆形式,走过场,做样子的花架子工程,这就有悖开展安全月活动的初衷。究其原因,原来是往年开展的安全月活动缺少创意并且不能有效结合本企业安全生产实际,进而导致活动不适用,久而久之,大家就把安全月活动搞成摆形式,走过场,做样子的负担工程。因此说:基层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当力求适用。

其实,基层单位抓安全月活动当立足适用,必须从抓好宣教活动开始就应该联系实际。在活动方案设计上就应该结合企业的文化背景,结合企业地方行业特点,了解员工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对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安全宣教活动,目的是通过活动把安全理念渗透、强化到员工的安全行为、意识生活中;通过宣教活动达到内化思想、外化行为的成效;通过活动开展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通过在安全法治上宣贯,深入普及学习安全法律法规,达到建立安全生产法治新秩序、形成依法治安、科技兴安的要求。

适用也要从抓好责任分解做起。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意义重大,影响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们各单位也应抓好各项活动的责任分解,确保整个安全月活动,责任分解落实到人,构建从上至下、从企业单位负责人到一线干部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抓落实,真抓细管,细化各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生产月里的“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得适用更实用、有创意。

适用还应该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服务。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密切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脚踏实地,深入企业基层、深入车间一线、深入生产现场。从细微处入手,在管理上,既统筹考虑制订年度安全生产计划与销售经营计划相融合,明确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又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与隐患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从而形成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人人都能尽职尽责抓好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层层抓,层层落实,切切实实提升企业全员安全素质。

总之,我们基层安全人要积极行动起来,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巩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意识,通过集中宣传咨询、警示教育、应急演练、知识竞赛等形式,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舆论引导,注重把握创新、注重强化基础、注重全面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向纵深方向开展,营造企业“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